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春来第一鲜!
2024-03-26 09:33:18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408

近年来,新仓镇同兴村主动顺应农业发展新形势,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羊肚菌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春耕”变“春收”,“冬闲田”变“增收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仓镇同兴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经过一个冬季的孕育,大棚内,一排排长达数十米的菌床上,一丛丛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丰盈饱满,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熟练地采摘着成熟的羊肚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240326093554619_MAhTmEwl.jpg

羊肚菌,因其独特的风味和营养价值备受市场青睐。同兴村的羊肚菌种植项目始于三年前,两委一班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开拓新思路,积极谋发展,在“集体增收,农民增收”上做文章,采取“村集体+党员+组长+村民”的合作模式,创建了同兴村石冲羊肚菌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羊肚菌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到目前已经发展到30个种植大棚,且由于采用了科学的种植技术,菌体肥大、口感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羊肚菌种植也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20240326093554620_pWqKMCHD.jpg

据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周国平介绍,目前该村的羊肚菌种植面积在15亩左右,30个大棚,亩产今年有望在400斤左右,采用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目前涨势喜人,羊肚菌暂时定价在100—120元每斤的鲜菇,干品烘干之后的干品卖到了1000元以上,今年预估产值大概在60万以上。

羊肚菌是冬种春收,虽然种植条件非常苛刻,但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且羊肚菌生长期恰好是土地的休耕期,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更为村民就业和增收创造了条件,真正实现了一田多收和产业振兴。

“在羊肚菌基地里干活,大多是60多岁的老人,工作强度不大,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村民朱见霞说。

20240326093555621_gHCxRxSm.jpg

同兴村羊肚菌的丰收,不仅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功案例,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羊肚菌正成为一张靓丽名片,带领村民们走向更加富裕和美好的未来。

“下一步,我们将在羊肚菌的种植规模和品牌特色上下功夫,做好一村一品文章,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丰收,助推乡村振兴。”周国平表示。

 


记  者:刘   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