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小”网格推动“大”健康!
2024-03-19 11:18:27 编辑: 周心仪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2

   寺前镇自2021年开展慢性病防控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以来,一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网格长发挥了“前哨作用”,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去年,寺前镇慢病网格化管理案例被清华大学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收录。今天,我们的新春走基层就走进寺前镇,进行实地探访。

20240319112019567_oCuyG8Tk.jpg

   记者来到寺前镇王畈村时,慢病防控网格长刘国全,正逐一检查设备放入手提“访视包”,随后,骑上摩托车走村串户,开始了当月的慢病随访。来到张银全家,简单地寒暄几句后,刘国全熟练地从“访视包”里拿出电子血压计,为他测量血压,并仔细将随访情况拍照后逐一记录。针对最新的测量情况,刘国全还给出了合理用药建议及饮食注意事项。

“我患高血压疾病有二十几年了,以前设备不齐全,就医也很困难,现在通过网格长带来很大的帮助,每个月免费上门量两次血压,我的血压现在控制得比较稳定。”村民张银全说道。

20240319112025568_abwkwMAt.jpg

   刘国全向记者介绍,金湾片区的高血压患者有78人,高血糖患者11人,其中既是高血压又是高血糖患者有7人,他每个月两次上门为患者服务,平时也为其他村民免费服务,发现有异常情况都是及时向村卫生室主任怀正茂汇报。去年,他通过走访排查,发现2位村民高压达到200毫米汞柱以上,随即向村卫生室汇报,目前这2例患者通过及时服药,血压稳定。据统计,慢病防控“网格长”模式开展以来,寺前镇王畈村已有网格长8名,460多例在管慢病患者接受专业健康管理,并逐步建立起医共体牵头单位县人民医院、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医慢病医防融合、分级管理、及时诊疗的协同机制。

20240319112031569_Vw74fqfW.jpg

   “王畈村的慢病网格化管理工作从2021年4月份开展以来,已有3个年头,这三年来,作为卫生室主任,我最深的感受是,慢病患者的服药比以前规律了,他们的血糖血压比以前更稳定了,并发症明显减少了。这三年来,我们村仅仅新增一例并发症,慢病患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了。”该村卫生室主任怀正茂说。

20240319112038570_VXW2x6H6.jpg

   自开展慢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寺前镇将王畈村、罗溪村、乔木寨村纳入首批三个试点村,今年2月份,又新增洪畈村。试点村以自然屋场为单位,划分网格区,选取网格长开展定期上门随访等服务,将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纳入“一体化、信息化、常态化”的管理体系。同时,通过网格长定期推送防病保健小知识,提升患者对慢病的自我认识,正确管理自己。

20240319112044571_IhUNeEuO.jpg

   寺前镇中心卫生院临床医生慢病管理员梅益晨说:“自慢病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试点村的并发症发生率及致残率较其他村大幅度降低。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大慢病防控和宣传力度,做到全镇覆盖推广,真正将健康网格化服务落实到基层慢病患者的家门口。”(融媒记者 黄德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