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新春走基层】汤泉的“文明密码”!
2024-03-26 09:37:3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41
    近年来,汤泉乡精心安排、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治理工作,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醉美汤泉”品牌越擦越亮。据了解,今年刚刚公布拟表彰的“第六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名单出炉,汤泉乡成功上榜。今天,《新春走基层》栏目组来到这里,实地探寻汤泉的“文明密码”。

20240326093904622_vf8cbaJQ.jpg

记者驱车来到汤泉乡苗石村时,村民吴世平正在村里的“公德超市”领取奖励。这得益于苗石村近年来推行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等方式,将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任务落实到每户村民头上,通过奖励的方式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为保证“门前三包”制度能落到实处,苗石村“两委”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数万元购买各类日常用品,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得好的农户进行奖励,同时每月随机上门抽样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现场决定是否奖励。从当初的“要我整治”蝶变为“我要整治”,现在家家户户都是“美丽庭院”。通过“门前三包”,带动了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如今汤泉乡的人居环境工作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20240326093905623_nMaFCSDq.jpg

据吴世平介绍,刚开始,大家基本上都是冲着门前三包奖励去的,后来慢慢变成了“面子账”,卫生搞不好,自个脸上都挂不住。现在,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面子”“里子”都有了。

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要抓手。苗石村老屋组居民李辉与张敏在今年元月份刚刚举办婚礼。婚礼前,两位新人主动抵制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做起了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树立了婚事简办的文明风尚。

“在办婚礼之前,我们到村里进行了报备,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用实际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带头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婚宴。”张敏说道。

20240326093906624_CwXV6Guf.jpg

汤泉乡通过不断深化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尚善、见贤思齐,使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如今,在汤泉乡文明新风已蔚然成风。据介绍,近年来,汤泉乡一直将文明创建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乡重点工作,坚持顶格推进,每月一考评,充分利用“一约四会”、乡村振兴夜校、村组会议、文艺宣传小分队等形式,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汤泉乡乡长叶艳松说:“通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乡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2024年3月份,汤泉乡被评为第六届安徽省文明村镇。下一步,我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旅游兴乡、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重点发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汤泉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记  者:黄德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