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大石乡:赓续红色血脉 再现乡村新颜
2023-06-02 15:38:58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697

近年来,大石乡卓铺村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红农旅教”融合发展,红色资源正不断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源泉和发展动能。

深挖“红色富矿”,建起红色旅游“新地带”。卓铺村是大石岭农民暴动战争的根据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太望赤卫队的诞生地。为了传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大力发现、收集、研究革命文化,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大力支持革命旧址和红色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对村内卓铺组卓金和烈士墓进行了妥善修缮维护工作,并建立了长效管理保护机制,把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充分发挥“褒烈育人”教育阵地作用;围绕“党的建设”这一核心专题,收集革命战争故事,将赤卫队进行革命斗争的一些活动场景进行再现,力求原汁原味,并结合新时期特点,辅予适当艺术加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革命先烈的故事,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人心。

盘活“红色资源”,打好红色旅游“经济牌”。在发展红色旅游的方式方法上坚持创新,不断丰富红色旅游的载体,抢抓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等机会,完善标识标牌、道路交通、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以中心村辐射带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游客营造优质的旅游氛围。同时,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最佳连接点,以文旅、农旅相结合,流转农户抛荒的土地发展特色种养殖,把乡村产业和优美的田园风光深度结合,带动村内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传播。2022年,卓铺村扩大生态养殖规模,增加就业岗位30个,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人,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

创新“发展思路”,探索红色旅游“新路径”。为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卓铺村与太湖县阿青牧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合作,利用村里的闲置墙壁、房屋等资源,因地制宜,画出五彩斑斓的承载乡愁记忆、田园风光的墙画,为卓铺村“穿”上彩色外衣。结合泊湖自然风光,开发“走一次红军路、听一个红色故事、上一堂红色党课、吹一次红色春风”的“四个一”现场教学基地,通过运用抖音平台、无人机等信息技术媒介,强化宣传,线下进景区,线上进平台、进微信朋友圈,引导游客异地消费、回头消费,通过静与动、内与外的实践结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目前,该村已接待20余次调研活动,已有1000多名游客到访,成为大石乡红色故事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主题党日活动点。

红色沃土,深藏历史故事;红色沃土,孕育发展希望。卓铺村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红色旅游推动农村旧貌换新颜。(吴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