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城西乡方洲村:改厕惠民生,改出新文明
2023-03-29 10:47:5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97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太湖县城西乡方洲村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纳入村级重要工作日程。召开村两委会议,将改厕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和落实到分管责任人,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抓细致,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图片1.png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以村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分管责任人为副组长的改厕领导小组,采取组长具体抓,分管负责人入组抓的形式,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以政府为引导,技术工匠为纽带,农民为主体的“政府+技术工匠+农户”的"三+"模式,采取政府建池子、群众建房子的工作思路,统一采购厕具,统一为群众安装整体式塑料桶化粪池,群众自建厕屋;也可由群众自行改厕,政府给予补贴,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改厕氛围。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议、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村“两委”、“五老”、“村嫂”、志愿者到户宣传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讲清政策,讲透改厕补贴标准,积极宣传农村改厕对于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和提高农民身体健康水平的意义,增强其改造意愿。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村民现场参观体验,直观感受改厕好处,消除群众思想顾虑,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引导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改厕工作。

  严格规范标准,保障改厕质量。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标准,将现有的老式厕所统一改造为砖混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并从选址、建设、卫生厕所类型选择等方面做好把控,在建造完工后,由县农业农村局、乡农业服务中心、村干部和农户共同验收,对于产品、施工质量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验收合格后方能交付使用。

  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的脏、乱、差等问题,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切实增强了村民们的幸福感。村民们纷纷表示,“改厕改出了乡村新生活,带来了乡村新变化,现在居住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生活是越来越舒坦了,太感谢政府了,把好事办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小厕所,大民生。下一步,方洲村将持续以点带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打造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张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