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弥陀镇:“扶贫苗”开出“振兴花”
2023-03-28 09:26:2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45

 近日,在太湖县弥陀镇界岭村紫金组苗木基地里,村民正将一棵棵美国紫薇、金森女贞等景观苗木捆绑、装车,基地里一排排青翠欲滴的景观苗木,成为界岭村的一大亮点。

要想脱贫,产业先行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村里确实很穷,全村26个村民小组,1700余户7000多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80余户高达1951人,是全县山区人口最多的村,是典型的大别山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近30%,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薄弱,负债累累。”第七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章学斌回忆起当时场景,感慨地说道,“看着一组组数据,看着贫困的村民,想着党员的职责与工作队的责任,我们下定决心要与村‘两委’一起真刀真枪地带领村民干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事业”。

  2018年,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谋划,多次实地走访、反复研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太湖县万秀园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紫金组流转土地100余亩,建设苗木基地种植美国紫薇,并在基地套种金森女贞。2019年扩大流转土地面积100余亩种植美国紫薇,为村级集体经济直接增收10余元。2020年,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家的劳动力较多,工作队和村“两委”促成优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镇禾牧公司达成合作,在苗木基地美国紫薇花中套种黄豆30余亩,解决200余人次务工,带动务工收入人均5000余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2021年,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全村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

乡村振兴,精品经营

  2021年8月,第八批乡村振兴工作队来到界岭村,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了重中之重,能否让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能否让村集体经济增收,成为了工作队的心中大事。

  来到苗木基地,看到200余亩的苗木,经过几年精心管护,苗木、花卉长势喜人、生机勃勃。工作队多方考察市场行情,坚定了强化管护的决心,看到了精心经营的前景。采取苗木基地以“农户管理+村集体销售”的方式,既能满足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的需求,又能为村集体带来巨大收益。

  2022年以来,界岭村利用苗木基地,带动周边农户66户198人务工,解决村民就业850余人次。2022年销售苗木2500余棵,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约3000元。2023年,第一批200棵紫薇花苗木完成销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

  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美国紫薇,界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葛周兵高兴地说道:“现在基地还有苗木16000余棵,今年工作队正在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对接相关企业,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净增收100余万元。

  近年来,界岭村第七批扶贫工作队、第八批乡村振兴工作队交替接力,与村“两委”一班人一起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发展”作用,探索党建+产业+发展的工作路径,结合村情实际,在苗木产业日渐成熟的基础上,积极发掘多种模式推动产业振兴,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詹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