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孩子给离世父亲发短信收暖心回复”彰显陌生的善意
2023-03-29 10:45:37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279

  近日,话题“孩子给离世父亲发短信收暖心回复”冲上微博热搜。西安一名男生考研失利后,给父亲生前使用的手机号码发短信,讲述自己的现状,称非常想念爸爸。新机主高先生收到短信以其父亲的名义暖心回复,鼓励他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收到这条来自“爸爸”的回复,孩子称自己泪目了,并不断表达感谢。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份对已故亲人的深深思念,每到清明时节便愈加强烈。还有几天就是清明节了,发短信的孩子遭遇了考研失利,便通过父亲生前使用的手机号码发短信,倾诉自己的心声。可想而知,当时孩子的情绪有多么失落,又是多么需要安慰。

  新机主高先生开始以为是对方误发的信息,但看了信息的内容后,觉得孩子“现在应该是遇到了一些困难,需要人鼓励”,他考虑了许久,决定回复这条信息:“谁能永远春风得意马蹄急,你会在一次次失败中成长,并成为最好的自己……”朴实的话语、真挚的善意,不仅感动了发短信的孩子,也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情共鸣。

  高先生的暖心回复,犹如雪中送炭,给遇挫的孩子送去了莫大安慰,也给那些正身处困境、陷入迷茫的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力量。看似只言片语、举手之劳,但因为它源自陌生人的善意,传递的是“我懂你”的暖意,所以就算是隔着手机屏幕,也能够一线相牵,产生点亮心灵,播撒希望的“神奇”效果。

  这样美好的故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在今年春晚歌曲《你好陌生人》演唱中闪过的片段里,那些感动数亿网友的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亮相于演唱中:地铁上让陌生大叔靠肩膀休息的浙江小哥陈明杰;为迷路老人披外套的吉林小伙赵一男;给在外淋雨工人拿凳子的两岁小宝宝……普普通通的你我他,用点滴善意治愈他人、温暖社会,既是个人美德的展现,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谢谢你,陌生人!当下,越来越多的人住进高楼大厦,城市居住的人们,主动或被动地告别了以血缘和地缘为基础的“熟人社会”。与此同时,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每个人难免会遭遇困难和烦恼。很多时候,陌生人的暖心帮助或许比亲人来得更及时、更到位,哪怕是一句问候、一个笑脸、一个手势都弥足珍贵。

  陌生人的善良,平凡人的援手,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在宏观层面而言,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真诚奉献光和热,共同树立了“最温暖的陌生人”群体形象。他们在地震中、洪灾中、疫情中、山火中义无反顾地逆行;在日常生活中用微笑和服务奉献光与热,用实际行动刻画下全社会不断迈向文明进步的闪光足迹。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陌生人社会”不是陌路人的社会,“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或许有一天,渴求陌生人“搭把手”的人正是我们自己,所以需要大家在互帮共助中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正如歌曲《你好陌生人》唱的“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知道幸福出自一种给予……”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者,人恒助之。在接受陌生人的点滴关爱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要心怀感恩,将这份善意传递给更多的陌生人,让善意在传递中循环起来,让社会变得越来越文明美好。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善小”做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陌生人送去温暖,让正能量尽情释放,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精神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勇毅前行提供坚实支撑。 (威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