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地评线】中安时评:调查研究要坚持“三戒三兴”
2023-03-29 10:44:3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90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提出要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抗战时期,党中央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将调查研究确立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将“改进调查研究”列为中央八项规定的首条内容,充分体现出调查研究的高度重要性。可以说,用好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如同掌握了一件“秘密武器”,能够为做好各项事业夯实基本功,使各项事业的推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调查研究要戒走马观花,兴敦本务实之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就是在强调一个“实”字。要想知道情况怎么样、成效好不好,总要实地走走、亲眼看看、亲耳听听,才能掌握未经修饰的一手资料,了解到真情实况,从而获得真知灼见。倘若只是走马观花、做做样子,调查研究就只能如同隔靴搔痒,触碰不到要害处,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调查研究的开展就失去了灵魂和意义。要开展好调查研究,必须大兴敦本务实之风,牢固树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理念,以“实”的态度、“实”的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不深入。

  调查研究要戒脚不沾泥,大兴深入群众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如何、成效好坏,群众的感受最直观,最有评判权和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决不能只止步于看纸面上的材料、听口头上的汇报,必须把步子迈出机关、迈向基层、迈进田间地头,多听听群众的看法,让调查研究多沾“泥土”、接通“地气”,使调查研究成果更加真实、准确、丰富。与群众沟通时,要放下“官架子”,少说“官话”,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讲讲琐事、话话家常,从“闲言碎语”中掌握群众所思所盼,达到见微知著的效果。还要多说群众感兴趣的话,多聊一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了解群众急处、难处、愁处,深究问题症结所在,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调查研究要戒简单重复,兴动真碰硬之风。《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要“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有的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形成了惯性思维,习惯于选择同一方面内容、在同一个地区进行调查研究,认为这样能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提高调查研究效率。可实质上,这种简单重复式的调查研究,只是在围绕一方面内容、一个地区打转转,其所得到的调研结果也必然有很强的单一性和片面性,无法为作决策、抓落实提供完整有效的依据。要想让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必须真刀真枪开展调研,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走走,多提出一些有建设性、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推动调查研究真起来、硬起来,使调查研究真正开花结果。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艾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