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相约安徽 向春而行 | 安徽太湖:“颜值”变“价值”
2023-03-28 09:25:37 信息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86

  近年来,徐桥镇持续做好“生态林业”,努力做好从生态护林到林业产业发展的课题,从提高“绿色颜值”到挖掘“金色价值”,从草木里找“金子”。

  桃花铺里结出致富果

  徐桥镇桃铺村历来盛产桃树,曾是贸易聚集地,因此而得名,但桃铺村是传统的农业种植村、贫困村,曾经村级集体经济一直空白,当地基本没有特色产业发展。如今桃铺村依靠着安徽省农科院的大力帮扶,于2017年顺利脱贫,已驶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七年时间里,安徽省农科院先后选派三批干部驻村帮扶,依托太湖盛鸿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科技强农特色农业产业园,向园区提供种苗和技术,不仅种植桃树,还种植了面积达200亩的梨树。通过流转荒地开展优质早熟梨、鲜食枣、果桑等经果林业种植,不仅开创了当地特色林业产业种养的“新起点”,培养了一批农业、林业技术带头人,还带动了老百姓脱贫致富。

  香茗山下种出甜蜜枣

  在徐桥镇茗南村香茗山脚下,种植了一种香甜可口的蜜枣——香茗山女儿秀蜜枣,是一种具有太湖特色的优质水果。如何做好产品、打响品牌是香茗山生态果品科技园有限公司长期思考探究的问题。该公司自发展以来,在徐桥镇拥有鲜食蜜枣基地750余亩,先后引进了10多个优质枣品种,并根据绿色食品建设标准,经常邀请果树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定期果品质量检测,推广了“矮、密、丰”栽培技术。在徐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该公司的辛勤经营下,女儿秀鲜食蜜枣亩产如今已达到了1000公斤左右,商品果率、优质果率也大幅提高,亩均收入突破了8000元,系列果品热销南京、苏州、南昌、合肥等大都市。

  油茶园里长出幸福苗

  徐桥镇新丰村的查平是一名自学大专文凭的普通人,当过村干、做过兽医、办过养殖场,却眼光独特,拥有干事创业的一股“冲劲”,他一直有一个“油茶梦”。没技术,他就自学与油茶育苗、种植有关的技术,成立了太湖县丰华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徐桥镇承包山场、旱地建立油茶种植基地。他又从油茶种植技术成熟的江西、湖南等地请来专家,在自己的基地进行现场传授,不仅自己学还培训了周边的一批农民工。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查平的公司发展油茶种植基地300亩,年嫁接、育苗达400万株,年产轻基质无纺布油茶容器7万多个,年产油茶鲜果达20万斤,年产值突破800万元,已成为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油茶区域性示范基地、安徽省油茶育苗基地和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丰华农林公司的带动和示范引领下,该基地周边已形成育苗、嫁接、有机肥供应、销售运输等生态产业链,为当地一大批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从桃铺村发展特色科技强农示范园到香茗山女儿秀蜜枣发展的坎坷历程,再到查平的“油茶梦”,徐桥镇林业人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下一步,徐桥镇将统筹“五绿并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调整林区经济结构、资源配置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找出了属于徐桥镇林业产业发展的道路。(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