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天华镇黄苗村:发展生猪养殖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3-01 11:16:2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611

天华镇黄苗村坚持党建引领,把“书记项目”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对现有资源优势进行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将“发展生猪养殖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认领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大力发展绿色养殖业,全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立题”,让产业振兴有方向。通过走访调研、参观学习、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定“党组织+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整合本村现有资源及养猪农户多、能人多的优势,推广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将养殖种植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

精准“破题”,让绿色发展有基础。建立黄苗村生猪养殖基地,基地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标准化猪舍3栋,分别是母猪繁育、保育和育肥猪舍。基地不断推动技术模式创新,通过完善猪场排污设施,运用三段式畜禽粪污水处理工艺,围绕环保、生产、生态,实现养殖粪污的资源化全利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实现生态环保养殖的同时还给高山绿茶基地带来生态基肥,提升了本地绿茶的品质,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生态平衡”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精准“解题”,让农民增收有渠道。生猪养殖基地引进本地黑猪,采取绿色养殖,使用发酵饲料喂养,猪肉肉质细腻、营养价值丰富。基地现有黑母猪20余头,带仔母猪8头,仔猪30余头,育肥猪20余头。在养殖基地的带动下,更多的农户和养殖大户开始投资养殖黑猪,全村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帮助8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基地今年预计出售生猪100头,村级集体增收5万余元。

下一步,黄苗村将积极谋划,通过“自繁自养”方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业,大力发展生猪深加工产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黄苗村的发展注入动力。(朱琼 胡卫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