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月遐思
2021-09-17 17:17:1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968

一到中秋节,最亮中秋月。

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这中秋月最最皎洁明亮的时候,仿佛是专门为它点亮了亿万盏的灯光,照得天地之间都是亮堂堂的,有时会模糊白天与黑夜之间的界限。

想想儿时的岁月,心中都是一样的幸福,那时候没有什么思乡想家这一说,那是因为平时的我们都是不离家的,每年的中秋节,一家人做好一桌子饭菜,拿出自家的美酒,坐在自家的院子里,赏月品酒话家常,不知不觉中一截快乐而幸福的时光,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夜已深,依旧是舍不得睡去,看看这轮中秋月,它不停移动和变换着的是自己的位置,但是那明亮度是一点也未曾改变。

长大成人之后,这样的场景,也就成为了关于这中秋节的最美好的记忆,从外出求学,到上班工作,家园变成故乡或老家,昔日里,中秋节和父母一起围桌而坐,小酌畅谈赏月的情景,就只能是想想而已了。

尽管是每年的中秋节都想着回到老家,但是,总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未能成行,所以,只好坐在这同一轮月亮下,畅想着儿时的记忆,或乡下父母独自过节或守望的样子了,心中难免会有几分酸楚,所以,这个以阖家团圆为主题的节日,离开了一家人的团圆,总归是少了些什么,于是,过中秋盼团圆,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过节念想。

最初的打拼,是非常的不易,时间久了,总归有一些或大或小的收获,是啊,不在这座城市里安个家,自己就终究还是个过客或者流浪者,于是,东拼西凑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凑了个首付,买了房安了家,就算是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有了自己的一个窝,想想心中还是暖暖的。当初是没有能力把父母接来,现在有了自己的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一直在乡下的父母给接进城里。

于是,从此这中秋节,我与父母都不用再忍受那相思之苦了,只是,父母常说,这城里的月亮,没有乡下的好看,关健是住在这楼房里,更多的天空,都是被遮挡住的,不能看见完完整整的夜空,也不能将月亮的每一步,看的是淋漓尽致,所以,总是觉得别扭,乡下多好啊,一望无垠的浩瀚夜空里,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着那月亮升起,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着那月亮的脚步挪移,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着那月亮消失,一切都是那样的一览无余和清晰可辨,不像是城市里,高耸的大厦,占据了你视线里的更多的天空,留给月亮的已经是少得可怜了。

现在,父母的年纪,是越来越大了,过中秋时,再想着让他们到城里来,他们已经不愿意来了,他们说,还是乡下好,你不用管我们,你要是有时间就回来待上两天,你要是没空闲,就不用回来了,我们挺好的。

是啊,父母的话虽如此,但是我深知他们心中的想法,是啊,人的年纪越大,就越是对故土眷恋,其实,想想现在的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从父母不来城里过中秋节开始,我每年的中秋节,都会回到乡下的老家,和父母一起坐在自家的院子里,重温儿时的回忆。是啊,能陪在已过古稀之年的父母身边,还能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吃吃饭赏赏月,多么地珍贵!

都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可是我还是觉得守在父母身边过个节,一起吃吃饭一起赏赏月,才是最最幸福的感受。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不是吗?(作者:路志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