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是故乡明 花是故里香
2021-09-17 17:16:4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927

八月桂花香,中秋月最明,月亮年年圆,桂花年年香,但我总坚信:月是故乡明,花是故里香。金秋之夜,月白风清,桂子飘香,我如孤独的明月独自穿行在清冷的异乡,桂前望月,月下赏桂,那柔柔的月光和幽幽的桂香,连同我那淡淡的忧伤,穿越那悠悠的岁月,让我那飘香的记忆飘回暖暖的童年……

那时每逢中秋,我们就会和奶奶一起坐在老院子里的那棵老桂前赏月,听奶奶给我们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原来桂花曾见证了嫦娥和后羿的姻缘,后嫦娥偷吃了丈夫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日夜思念丈夫,嫦娥叫丈夫在月圆之时,用面粉作丸,团团如圆月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她的名字,到三更时分,她就可从月中飞来,在月桂树下夫妻团聚,所以中秋节便有了做月饼供嫦娥的风俗。奶奶还挺神秘地说,在中秋之夜的月桂树下,还可听到他们夫妻俩的窃窃私语呢。所以每逢中秋之夜,我们就会来到桂花树下,一边闻着桂花的芳香,一边吃着奶奶为我们做的香甜的桂花月饼,一边痴痴地望着月亮发呆,一边想象着嫦娥从遥远的月宫飞下来的样子,一边屏息凝神地侧耳聆听,幻想能听到他们的绵绵情话。

我们还把奶奶教我们唱的儿歌改了词,唱给奶奶听:“八月十五月儿明啊,奶奶为我打月饼啊,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片月饼一片情啊。八月十五月儿明啊,奶奶待我亲又亲啊,我为奶奶唱歌谣啊,献给奶奶一片情啊。”奶奶在一旁笑咪咪地望着我们,为我们打着拍子,每唱到最后一句,我就会一头扑进奶奶怀里,撒娇似地对奶奶说:“等我长大了,一定会给您买最最好吃的月饼。”可后来奶奶并没等到我挣钱给她买月饼,就匆匆地、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再已吃不到奶奶做的桂花月饼了,才发现那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用钱买不到的,最好吃的月饼,永远唇齿留香。

又是一年桂花香,月桂在月光下随风轻舞悠悠往事,我独自坐在异乡的花前月下,想念奶奶,思念故乡!撷取童年如童话般的美丽,如月亮般的纯洁,如月饼般的香甜,如桂花般的芬芳,嵌入时光的相框,永远地珍藏。以如水的月光为笺,桂枝做笔,老桂树的年轮为邮戳,写一封寄往天堂的信:遥寄一个用心做成的桂花月饼,飘散着童年幸福的味道;遥寄一杯用泪水沏成的桂花茶,飘散着岁月积淀的芳馨;遥寄一杯用思念酿制的桂花酒,飘散着漫长时光郁结的沉香。月光如奶奶慈祥的目光温柔地投射在我身上,像是奶奶在月亮上望着我微笑,我想我心里的话,她都能收到。

月是故乡明,花是故里香,难忘那年那月那月光,难忘飘散在岁月深处的桂花香!(作者:宋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