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的思念
2021-09-17 17:15:53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903

身居异地,金秋暖阳,小区内散发出沁人心脾,清雅的幽香,绿化带处,种植有桂花树,金灿灿,一串串如碎银,迎风点头,黄绿相间,给小区添加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区内以樟树为主,其次就是桂花树,还有红枫,栀子花,枣子树,梨子树,柚子树,还有小片竹林;柏油马路环小区楼房延伸,马路两边与高楼前划有整齐的停车位,天刚蒙蒙亮,小区就沸腾起来,车水马龙,人声嘈杂。人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忙碌着,一个个总把幸福写在脸上。路边绿化带中花花草草,给喧闹的小区带来了生机。

小区好像很少听见鸟叫,这不同于老家,老家屋后有一巍峨蜿蜒起伏的大山,大山绿树成荫,鸟儿欢唱,在高高的山脊建有国网风力发电,大山有清澈透明的甘泉汩汩流淌。大山是有生命力的,春天,大山中鸟语花香,莺歌燕舞,阳春三月,漫山遍野杜鹃花,红遍山岗;有味美诱人的三九菇,是难忘的故乡味道;大山有枫林,秋天,你看,醉人的红枫,红彤彤,宛如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大山上,也留下了儿时放牛的脚印,有伙伴们玩耍的身影;大山里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松木林,杉木林,红枫林,油茶林等,屋后的大山,养育祖祖辈辈。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到了,又闻到桂花的香味,想起老家门前的桂花树,那棵很大的桂花树,是奶奶亲手栽种的,桂花树在,奶奶可不再。记忆里,奶奶是裹着小脚十分能干的女中强人,勤俭持家,贤惠善良,好强的个性,村子里人家有的,自己家中也要有,所以,我家门前屋后栽种有: 桃树,梨树,枣树,栀子花与桂花树,孩提时,每当栀子花开或者果实成熟季节,奶奶会吩咐我送些栀子花或者果子给左邻右舍,我也乐此不彼。

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桂花飘香时,在老屋的周围馥郁沁香,奶奶会把桂花摘下来,晒干,留着泡茶,做桂花酿酒,做桂花枕头,做桂花香囊,这些都在挥之不去的记忆。奶奶聪明能干,省吃俭用,生活中,奶奶对我们严格要求与孜孜不倦的教诲。

此时,站在异乡,望着故乡的方向,微风吹来,仿佛闻到了故乡门前桂花的香味。(作者:查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