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当祭月
2021-09-17 17:12:48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995

中秋是我国传统节日,它源自古代对月神的祭祀。按理说,每个农历的十五日月亮都是又圆又大的,可人们为什么偏偏在中秋时节多愁善感而又要去赏月、去祭拜月亮神呢?我认为是以下两个原因,一是中秋时节,天高气爽,天宇通透,气温又不冷不热,最适合观天赏月、数星星;另一个原因是在金秋时节,一年的辛劳和收获都有了归宿,也有了对以后生活的希望,面对收获与得失,睹物思人,此时此刻,首先会想到的是与家人和亲友分享快乐和成就,所以才多愁善感起来。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这是古人从自然界的变化引伸到人类自身变化的一种朴素的认知,人们会从月亮的明暗、大小、角度、圆缺感叹世事的不定,生活的缺憾,理想的遥远或未达。所以,月到中秋格外明,人到中秋心事多,一家人团聚在月光下,面对一年来的辛劳、得失和收获,总想着举头望天,感恩一下陪伴了一年的月亮,也告慰一下先人,所以不约而同地想着去祭拜月亮这个神明。

在我的记忆里,每到中秋节的晚上,母亲都要带领一家人举行祭拜月亮的仪式。这一天,一家人早早地吃完团圆晚餐,就开始准备贡品,等待月亮出来了,时至中秋,才过七点,天就逐渐黑了下来,今天的主角月亮也开始闪亮登场了,母亲把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大号月饼放在一个大筛子的正中心,然后在边上顺着放上用碗装好的梨、苹果、石榴、土瓜等水果,还有核桃、松子、板栗、花生等干果,也有煮好的毛豆、菱角、一杯茶水或白酒,以及已经切开的各种口味的月饼……

这些准备就绪以后,我们就帮着母亲把筛子抬到房顶或大门外,放在一个高凳子或桌子上,只要是能看得到月亮的地方就行。母亲在筛子的前方点上三支青香、一根蜡烛,然后在地上点燃一些纸钱、几个纸做的金元宝以示敬奉,一边烧,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大意是告慰和感谢一下月亮一年来的眷顾,祈祷一家人平平安安、无病无痛、四季风调雨顺、工作顺利。也希望正在上学的子孙学业有成,已经毕业的找到一个好工作。其实,在以农耕为主的古代社会,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的收成和风调雨顺有着决定性的关系,所以人们每到祭祀,总少不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

在祭拜月亮的贡品上,还是有一些讲究的,比如放在筛子中间的最大月饼不要切开,代表团圆,等贡完了才可以切开大家食用。而那些小月饼和水果都要先切开以方便月神享用。在众多水果当中,石榴代表团结和多子多福,苹果代表平安,是必须有的,另外的如毛豆、菱角、核桃、松子、板栗、花生是这个时节最应节气的果实,当然也少不了。

等祭拜完月亮,就可以把这些美食抬进来享用了,此时,圆圆的筛子放在圆圆的桌子上,一家三代人又围坐成一个圆圈,这三个圆圈的中心是筛子里无数个圆圆的月饼、圆圆的碗、圆圆的水果干果……这个秋夜,到处都要是团圆的形象、团圆的心情,大家也多说开心事,顺心事,让那些烦恼的事情没有机会出来。直到吃饱喝足、长久不见的兄弟姐妹话也讲得差不多了,夜也深了,热闹的气氛才逐渐散去。

人们对月亮产生了浓厚的依恋和感情,数千百年来,歌咏月亮的诗词不胜枚举。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之所以成为千古名句,就是因这它写出了所有在外游子的心声和愿望,以及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那种复杂、无助的心情。月亮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焦点,通过月亮的传递,我可以和古人、和亲人、朋友找到目光的对接和问候。要是在月亮上再看到隐隐约约出现的房子、村庄、树影、山河、人物,不由自主的想起生我养我的故乡、想起故人、亲人就在所难免。

其实,古人不知道,太阳、月亮给我们的远远不止光明和热量,还有引力,太阳、月亮和我们生存的地球在天体运行中互相吸引又互相排斥,形成一个互相牵制又互相协作的合力,这个合力决定了月亮和地球的自转、公转以及角度的变换,才有了我们的每日、每月、每年以及四季的轮回和划分。

抛开民间传说和自然科学理论,中秋祭月,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是人们对自然和神灵的崇拜和敬畏,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作者:汤云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