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陈家贽
2013-08-27 16:26:43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4664
    陈家贽(1911—1980),县徐桥镇人,后定居安庆市。南京中央大学毕业,学建筑工程,懂英语。1950年在安庆市加入民主同盟。1956年加入农工民主党。历任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安庆市人民委员会委员,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市农工民主党委员会委员,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市建筑公司经理、总工程师。
    大学毕业后,任江西庐山管理所技佐。民国26年(1937),侵华日军陷南昌、九江、鄱阳等地时,他被困在庐山。庐山沦陷后,他潜越南浔铁路,西行到吉安,协助江西省公路处修建公路,参与了兴国、瑞金、赣县、鹰潭等地21个长途汽车站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施工。30年3月,随一群纸商和陶瓷商渡过长江,回到太湖县。8月,应聘到安庆六邑联中当教员。31年,到潜山县野人寨修建抗日烈士公墓。32年,任安徽省建设厅技正(即工程师),兼任省立工职学校教员。34年4月,应潜山县天柱山筹委会聘请,完成该山的测绘工作。日本投降后,回省厅任职,专管公路修建和地方基本建设。36年,安庆市政工程局成立,被派任该局局长。
    建国后,任安庆高级工业学校教员,并负责庆中纱厂厂房设计和施工。1951年,任安庆华成公司工程师,是年设计兴建8项工程,其中有安庆市政府办公大楼和卫校教学大楼。1953至1959年,设计了新光电影院、皖江大戏院、市百货大楼、市工会俱乐部、长航港务局候船室等7项比较大的工程。在兴建市政府、电厂、搬运公司等单位的办公大楼时,陈家贽用竹筋代替钢筋,为国家节约了大量钢材,而且建筑质量较好,受到同行业的重视和省市领导的好评。
    “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批斗之余,仍继续从事建筑工程设计。1970年3月,被定为“伪职员”,由技术4级降到9级,尽管每月工资由172元减少到110元,但他对社会的贡献仍有增无减。在1973年9月恢复原工资级别的前三年半时间里,他担任建筑设计共57项,其中有地委会、机床厂宿舍和市水泥厂、纸厂、4812辅助厂等单位的生产车间及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等建筑工程。1974年,设计农药厂医疗室、市纸厂10吨机房、市建筑公司宿舍等5项工程,建筑面积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据资料记载,陈在长达37年的工作中先后设计工程123项,建筑面积计4.11万平方米。建国后,多次被评为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和先进工作者,1956年出席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1977年8月退休,1980年在安庆病故。

相关新闻

上一条: 陈荷花
下一条: 叶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