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陈荷花
2013-08-27 16:25:46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4400
    陈荷花(1925—1980),小池区中心公社陈名村人。两岁抱给孔河村何家做等郎媳。14岁的小丈夫夭殇后,公婆相继去世,抚育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和两个抱养的弟媳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
    解放后,参加乡村基层工作,历任不脱产妇联主任、共青团支部组宣委员、副乡长、公社党委委员、生产大队队长、调解委员会主任。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中,带头动员弟弟何启盛报名参军。全家人思想进步,工作、生产积极,她和两个弟弟、一个弟媳、一个侄子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旧社会,她没有上过学。1953年她带领全村青壮年妇女到何塘夜校学文化,从不旷课,还经常拜小学生为师,向识字人请教,因此多次受到省、地、县领导部门的表扬。新民村农民陈长发1958年去世后留下孤儿寡妇,1964年母子都生肺病,无钱治疗,她动员全村妇女捐献钱物给陈家;后又把陈家母子送到县医院治疗,亲自去护理,终使陈家母子得救。1967年退伍军人陈竹和在妻子去世后,自己患肺病,奄奄一息,两个小孩无人照顾,家里又无米下锅。陈荷花动员全村妇女捐献鸡蛋、猪油、钱为他治病,自己还经常去帮陈家扫地、洗衣、做家务,逢年过节还送一些东西去,帮他解决困难。《安徽日报》登载过她助人为乐的事迹,她还多次应邀在地、县直机关和区乡学校做事迹报告,听众达万余人次。
    1980年11月20日,因病去世,终年55岁,所在公社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余泮文
下一条: 陈家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