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这个村的调解队,受欢迎!
2024-03-11 10:17:51 编辑: 周心仪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31

“邻居建房影响我们家出行,调解室能帮忙调解吗?”“养老保险银行不代扣,调解员能不能帮我看一下?”……在城西乡方洲村,村民们遇到矛盾纠纷和困难,都习惯到村里的“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去“倾诉”,请调解员出面协调、化解干戈;调解员们也会第一时间协助,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地为民解忧,助力各类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大而化小、小而化了,让乡村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20240311101942524_poLeovXn.jpg

党员调解化纠纷,乡里乡亲唱和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化解基层矛盾,2023年4月方洲村成立“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选取了各片区熟悉各家各户情况的17名常住党员,以发现“早”、处理“快”,方式“活”、工作“细”、态度“诚”的五字工作法作为党员参与调解的基本准则,制定党员调解工作制度,建立调解台账,设置固定调解室方便接待来访反馈问题的群众,运用灵活调解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及矛盾产生的现场实地走访查看,倾听群众需求,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调处不反弹。

20240311102017526_rFQKvURT.jpg

2023年11月,村民汪冬兰向“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求助,她家屋前的光伏发电板遮挡了房屋采光,阴雨天气家中光线尤为晦暗,与对方协商拆除,但双方意见未能达成一致产生了矛盾,希望调解室能够帮忙协调、解决。

接到反映,调解员刘宇庭、李成枝及时与双方进行沟通,经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了解相关情况后,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处理,耐心细致地向双方摆事实、讲情理,并联系光伏发电板施工人员了解光伏发电板拆除、移动等相关注意事项,协调村组帮忙安置新的光伏安装点。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各退让一步,同意移除遮挡光线的发电板,费用两家一起分担,至此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两家关系也重归于好。

20240311102023527_0vlC1MUM.jpg

“自从村里有了调解室,我们邻里间的小矛盾,他们都能帮我们处理好,现在我们小区里调解得很和睦。”村民汪冬兰告诉记者。

20240311102028528_bR8JQn4a.jpg

近年来,城西乡方洲村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乡里话乡亲 连心谋发展”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在擦亮“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调解品牌的同时,还先后成立了“五人行”说事评理室、“四事四权”村嫂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近两年,累计值班接访260余次,调解矛盾50余起,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深受群众好评。

20240311102036529_yntccsNl.jpg

“百姓利益无小事,帮他们调解矛盾,解决他们的诉求,这也是我们聚集党员、‘五老’和巾帼力量的初衷。下一步,方洲村将继续探索志愿队伍服务机制,因地制宜,解决问题,同时引导群众讲道理、说实话、守规矩,合法合理反映正当诉求,积极营造文明乡风,建设和美乡村。”方洲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刘宇庭说。(融媒记者 尹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