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频道
看寺前“和美乡村”画卷!
2023-12-04 10:29:06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5552
20231204103120197_YBnGNPD9.jpg

近年来,寺前镇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绘就人居环境宜居宜业美好图景,书写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精彩文章,一幅“山青村美乡风好,业兴民富经济强”的“和美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开展。

形魂俱美风景靓

20231204103240199_VPFDF88P.png

泛舟花亭湖上,与湖光相亲,携青山同行。薄雾轻笼,黛帘初卷,若行仙人之境;寻路飞鸟,细语鱼虾,尽享自然之趣;不一会儿,便在山水荡漾间,泊船朴初故里,身临秀美寺前。漫步寺前镇区,只见小院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映衬着花亭湖畔的碧水清荡,状元府邸的翰墨飘香,望山见水的自然之美,诗情画意的乡土之美,安居乐业的风情之美融入其中,共同构成了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乡村风景。

20231204103238198_2hDE2rnd.png

寺前镇区呈现一番山水环抱,青砖白瓦的宜人景象,抬头赏景、百步闻香的体验更令人流连忘返。而最靓丽的风景,莫过于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躬身劳动的身影,沿途中,由男女老少共同组成的志愿者们,分散在街道间、草地里,他们手持铁锹、钳子、扫把等各类工具,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留下任何一件垃圾。在大家齐心协力的行动下,街道上的砂石、垃圾已完全扫除,村道两侧的杂草、落叶也被清理干净,湖水周围更因精心护理而清澈明净,村庄也变得更加靓丽清新,村民眼中更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20231204103345202_qLgHuAgQ.png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村庄环境,打造宜居乡村,其林村积极开展“整洁太湖”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两委分片包保,发动党员、村干同公益岗人员清扫主干道路面,清理湖面漂流物。同时做好宣传“发动令”,动员群众齐上阵,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一封信”,向农户宣传门前三包及环境的重要性,让群众成为参与者、宣传者、受益者,形成全员参与的整治局面。

20231204103343201_Sk6v8o2m.png

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传取说:“整洁太湖活动开展以来,其林村通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发放宣传单,开展活动有五轮次,参与的党员、群众代表有50余人次,其林村镇区村的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从过去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村庄整洁,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提高了,文明程度、幸福指数提升了。”

20231204103341200_w6DBOPB1.jpg

常态化开展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更让文明成果共建共享的观念深入民心。其林村的一抹绿意,晕染开了寺前镇姹紫嫣红的美丽风情。近年来,寺前镇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广袤农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寺前镇以S343省道沿线为重点,投入整治资金100万余元,着力整治省道沿线环境。整合移民及帮扶资金800多万元,实施美丽家园项目,对集镇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整合县级联村光伏资金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资金,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性岗位200余个,充实人居环境整治队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制定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在对美好家园的“细心呵护”下,花亭湖水四季常绿,朴老文化深远持久,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更彰显了寺前镇的典雅气质和深厚内涵。

产业花开硕果香

20231204103534203_CLUOgO6I.jpg

走入洪畈村初心产业园,风光旖旎的湖水与风姿绰约的青山交相辉映,古朴典雅的民俗建筑与恬静清雅的山水田园融为一体,放眼皆是绿意满怀,入耳尽是水淙鸟鸣。深处其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桃源”的底色是茶叶漫山的产业“丰”景,也是“茶旅融合”带来的独特魅力。

20231204103622210_G5yRFzRB.jpg20231204103622209_rfJwXTt9.jpg

洪畈村气候湿润,光热充足,具有茶叶生产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2023年村两委谋划壮大集体经济,创建了村集体手工茶厂及机械茶厂,打造成为制茶、品茶、采摘、观光旅游一体的初心产业园。产业园通过对茶园的建设、改造,扩大规模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招商带动茶业发展,造就了绿意盎然、桃李烂漫的美丽景观。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内开辟观景步道,设置休息茶亭,修建木屋民宿,建设茶文化展厅,成了别具特色的观光赏景、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吸引各方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尽享绿意芬芳。初心产业园建成后,年产名茶1500斤,普通茶2600斤,水果蔬菜20000斤,2023为村集体带来收入70万元。

20231204103621208_FV4EF8pn.jpg20231204103621207_7T7jW6rf.jpg

洪畈村产业园内馥郁芬芳,乔木寨村乡村振兴茶叶直播间内则是一番火热景象。乔木寨村是产茶大村,新建茶园200亩,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并有标准化茶厂1座,茶叶销售门店3家,实现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模式。为了让优质的乔木寨茶叶能够远销全国各地,促进经济增长,村干部们想出了“直播带货”的推广形式,主播一边向顾客们介绍着当地茶叶的生长环境、种植方式等基本情况,一边现场冲泡茶叶,捧着翠绿茶汤,邀请屏幕前的观众来一场“云品尝”,吸引数千名观众参与互动,让高山茶叶走出深山,飞入万家。自2018年以来,乔木寨村茶产业收入增长率连续五年保持在15%,2023年度茶产业销售产值近240万元。在乔木寨村,素有“春赏兰花品茗茶,秋尝蜜枣八月瓜。”的传统,兰花、冬枣、八月瓜等各类产业齐发展的“满园春色”,成就了农民增收新引擎,为和美乡村带来美丽富饶的别样“丰”景。

20231204103620206_OBJikWzr.jpg20231204103619205_ErE6Tfrm.jpg

“乔木寨村主要有茶叶、兰花、冬枣等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务工30余人,每年发放务工工资2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逐年提升,今年纯收入达到71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产业发展成果,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章彩凤说道。

20231204103619204_VGs5Fi9O.jpg

茶叶之绿,在秀美寺前铺展开农业发展的致富康庄,谱写了茶旅融合的“诗与远方”。近年来,寺前镇着力在提升茶叶品质、打响茶叶品牌、推进茶旅融合上下功夫,做优一镇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全镇茶叶育苗基地扩展至120亩,年出苗数1000万株,居全县首位。茶园面积达2.2万亩,全部通过无公害论证。改造低产茶园3900亩,现有大中型茶叶加工厂30家,大型茶叶色选机4台,年产干茶800多吨,产值达亿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72%。郁郁葱葱的茶叶营造了如诗如画的景观,“朴初故里文润茶香”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栀子花岛、归园居等民宿先后获评三星级民宿,塔镇、义安、洪畈精品民宿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寺前镇先后获得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等荣誉。一片茶叶,成就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孕育出山清水秀的风光,一支茶旅融合富民的乐章正在寺前土地上徐徐奏响。

“我们将坚持把产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以‘最美茶旅路线’为引擎,做‘精’茶业产业。以‘禅文特色小镇’为支撑做活文旅产业。以‘丰富农业产品’为载体,做‘强’农业产业。把生态宜居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聚焦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打造朴初故里、秀美寺前形象名片。” 寺前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宇翔表示。(记  者:王   璇   黄德丰  詹  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