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筑牢“安全堤”,守护“生命线”——团县委多举措开展防溺水工作
2023-08-10 10:21:25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365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及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团县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打好防溺水“组合拳”,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

安全知识入心,守护健康成长。“夏日防溺水,除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外,还有哪些内容呀?”在各级学校开展的“青春自护,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上,老师们抛出问题,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中,让防溺水安全知识入脑入心。除了发放防溺水宣传册、号召家长签署防溺水倡议书,团县委还通过举办多场暑期防溺水宣传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防溺水安全种子撒进孩子们心田。

入户精准宣讲,筑牢安全防线。在各乡镇,有一支由当地党员干部、村民组长、志愿者组成的“护苗志愿团”。“放暑假了,一定要看紧小朋友,尤其要注意防溺水安全!”时值酷暑,牛镇镇南阳村村民组长头戴草帽,身穿红马甲,走进了村民李奶奶家中,亲手把一份防溺水宣传册交到老人手中,并耐心讲解相关安全防范注意事项。暑期到来后,“红马甲”们重点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册、讲解典型案例等形式,向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宣传易发生溺水地段及危险性、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防溺水知识,并常态化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定期入户走访,叮嘱他们自觉远离水域,保持安全警惕意识,打通防溺水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

强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到人。建立健全水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明确分片包干责任人和巡查管控责任人,对辖区水库、河流、池塘等一线重点水域做到防溺水“一日三巡”,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设置醒目的警示牌,投放救生绳、救生圈、救生杆等应急救援设施,确保关键时候来得及、用得上。同时,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循环播放防溺水宣传音频,通过网格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等转发防溺水科普知识,线上线下同发力,让防溺水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防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

团县委始终坚持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守责任意识不松懈、工作落实不敷衍的工作作风,定期召开防溺水工作推进会,及时梳理各村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普及防溺水知识和讲解溺水事故的危害,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深入开展防溺水工作,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能力,切实筑牢安全防护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