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徐桥镇:“南水北调”促前进
2023-05-31 10:33:1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675

 5月25日,在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龙潭泵站鸡公咀塘出水口,老百姓挑着麦子驻足观看、满面喜容。“这里是村地理位置最高点,种田过去只能靠天收,这新建的提灌站这么快就投入使用,解决了我们的灌溉困难,感谢政府啊!”

图片1.png

  农田必须是良田,良田优先是粮田,农田建设突出产能导向。徐桥镇前进村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22年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村建设了胜利、龙潭两座提灌站,装机75Kw、55Kw,解决了全村耕种生产用水难题,圆了几代人的夙愿。

  “这两座泵站灌溉面积广、输水管线长、静扬程大、受益人口最多,在水泵选型、装机容量、管线布设等方面通过反复推演、专家研讨,现在泵站试运行成功。”亳州市河川水利规划设计院设计代表说。

  据徐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前进村地形地理特殊,位于花凉亭水库总干渠北侧,不能自流引水灌溉,主要靠坑塘蓄水,靠天吃饭,种粮大户基本上不愿意承包。而现在承包种粮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粮食产量预计比往年有所增加,土地流转形势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原来我们这里只要天干大旱,粮食收成就不好,争取项目建设提灌站是我村几代人的夙愿,也是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共同梦想,解决了全域耕种生产用水难题”。据前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训德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前进村“南水北调”的梦想,全面提升了全村农业生产水平,今年全村生产粮食播种面积达7000多亩。在耕种生产期间,全村预计提水保供将达到100万方以上。此外,前进村“两委”积极作为,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投资30余万元用于提灌站管道延伸工程,将高标准农田项目覆盖全村、延伸使邻村受益。

图片2.png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有利于全镇粮食安全生产。全镇将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为‘十四五’农业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徐桥镇党委副书记汪涛说。(叶玉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