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友谊之果”满枝头
2023-05-15 09:43:2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3053

五月绿满枝,青梅结子时。眼下正值青梅成熟的时节,太湖县漫山遍野的青梅挂满枝头,绿意盎然,青翠欲滴,村民们迎来了青梅采摘的丰收季。

结对共享“友谊果”

记者在太湖县各青梅种植基地看到,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热闹场景。一块块连片种植的青梅树上结满了果实,圆润的青梅沉甸甸地压弯了树枝,果农们忙碌地穿梭在梅林绿海之间,时而飘荡着欢声笑语,溢满果农淳朴的脸庞。他们手提果篮,抑或麻袋圆桶,抑或身背背篓娴熟摘下颗颗青梅,遇到较为“高大”的青梅树,果农们则踮起脚尖,用细长的竹竿朝树枝上敲打,一颗颗如珍似玉的青梅顿时“呱呱坠地”,经过细致的分拣、包装后,太湖青梅“整装待发”,准备运往芜湖繁昌溜溜梅公司进行加工。

据了解,青梅从太湖销往繁昌的产业之路,也是结队帮扶的友谊之路。在决战脱贫攻坚时期,芜湖市繁昌区与太湖县结为对口帮扶友好县,并将青梅种植作为村级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点项目予以实施。

自2018年下半年起,繁昌区向太湖县免费提供青梅种苗,全程提供技术服务,由溜溜果园集团公司签订最低保护价,实行“订单收购”,并对青梅苗期管理通过产业扶贫项目的方式累计给予526万元资金帮扶支持。截至目前,太湖已在大石乡田祥嘴村、徐桥镇茗南村、晋熙镇阳冲村、新仓镇香茗山村、江塘乡何墩村、天华镇黄苗村与马庙村、刘畈乡刘畈村与乐盛村、弥陀镇白洋村与河口村、北中镇元畈村、百里镇叶榜村、牛镇镇天桥村等11个乡镇14个重点帮扶村建立了3000多亩青梅种植基地。

经过5年多来的精心培育发展,如今各个青梅基地的果树已相继进入挂果期,这朵结对帮扶的“友谊之花”正结出累累的“友谊之果”,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产业支撑。预计今年1000多亩青梅挂果产量达6万多斤。

一颗青梅,链接了两地的深厚情谊,也见证了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

同心共育“致富果”

傍晚时分,清风吹拂着田间小路,也将清凉送给了劳作的果农。在地处泊湖之滨的大石乡田祥嘴村青梅种植基地,正荡漾着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果农们一边迅速将饱满的小果实“收入囊中”,一边尽情畅谈着“满载而归”的喜悦。在百亩青梅的映衬下,几位果农的笑容显得格外憨厚而灿烂。

田祥嘴村土壤肥沃,气候温润,具有青梅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8年,田祥嘴村同溜溜果园集团签署了青梅产业种植基地合作协议,溜溜果园集团负责提供优质梅苗,并在梅苗的培育、种植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如今,青梅产业已发展成当地的特色产业,550亩青梅基地已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宝地。查秀娥是田祥嘴村的一位村民,她向记者“炫耀”成果时,也没停下手上的采摘,“今天摘了三百多斤果子,有一百多块钱的纯收入,平时还在这里除草、管理,每年也有八千多元的工资。”

田祥嘴村北林组青梅基地负责人,种植大户汪戴华经营着150亩的青梅基地,一年投入10万元左右。凭借着多年的青梅种植经验,汪戴华不仅将自己的基地打理得“有声有色”,也通过带动就近务工,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他的青梅基地始建于2019年,去年已初见成效,今年产量预估会是去年的几倍。他告诉记者,青梅产业只要管理得当,会是长期受益的产业,他还兴奋地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大概能栽45棵树,一棵树结果30斤,按照保底价2元算,一亩地收入可达2000多元。产业收益高,村民受益大。看着满目皆绿的累累果实和村民们幸福的笑脸,汪戴华既对今年的产值非常满意,也对繁昌的帮助充满了感激:“预计今年的产量能达两万斤左右,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就业的机会,创造了一定的社会效益。而且看到青梅结果也看到了希望,繁昌的结对共建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除了采摘季,青梅的除草、管护、施洒有机肥等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增收的契机。广大村民辛勤培育、亲手采摘的“好梅”,也就成了稳定增收、居家就业的“梅”好。

农旅共创“生态果”

在晋熙镇阳冲村青梅基地旁,几位村民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分工明确、行动敏捷,有人担着袋子,有人扶着秤杆,还有人拿着账本随时记录着,原来他们刚刚在青梅种植基地摘下新鲜的青梅,正装袋称量着青梅的重量。果子越沉重,产量越喜人,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阳冲村的青梅采摘效率极高,据太湖县晋熙镇阳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青梅基地负责人周玉进介绍:“目前青梅已经进入成熟期,正在采摘,从本周开始,每天都有40多位村民上山采摘,每天的采摘量大概在3到4吨,预计一个星期以内可以采摘完毕。”

海拔200多米的阳冲青梅基地位于阳冲村集体资产毛安山场,2018年中旬经芜湖原繁昌县繁阳镇帮扶单位工作队多方考察、研究,毛安山场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适宜于青梅种植。于是,该村就紧紧依托山林优势,将毛安山场青梅基地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打造。

青梅漫山的碧绿新妆,梅花朵朵的花开春暖,村民采摘的农忙景象,让人惊艳于当代“富春山居图”的美丽与活力,很难想象到曾经的毛安山场是无人问津的山区村落。阳冲村利用青梅的观赏价值,积极打造了花草时光欢乐谷,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挖掘山水田园资源,将沉寂土地化为绿水青山,以梅为“媒”,实现了乡村面貌的焕然一新。

当记者走进徐桥镇茗南村时,只见村民们穿梭在梅林间,灵巧的双手不停地在枝头翻飞,很快便收获了一担担翠嫩的青梅。据了解,茗南村青梅基地在2018年和2019年分两期实施,共计220亩,基地有120亩在今年挂果,100亩在苗期。

“现在趁着晴好天气,村里全力组织青梅采摘,今年的产量估计能够突破两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六倍。”说起今年的青梅采摘情况,茗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宏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地处香茗山下的茗南村青梅基地,按照“村党组织+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吸收了几十个农户的荒山荒地种植青梅,由繁昌区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和60多万资金补助,与繁昌溜溜果园集团共同打造。

如今的茗南村不仅收获了“金山”,还将一片荒山变成了“青山”。每年春季,这里的青梅基地,梅花竞相绽放,幽香宜人,园林疏影清雅,暗香盈袖的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绿水青山不仅是生态茗南的天然名片,也是农旅发展的深厚底色。

“基地将以青梅独特的观赏优势来带动乡村生态旅游观光,并逐渐向特色民宿等第三产业转型,为农旅产业发展释放更多的新空间,不断提升美丽经济颜值,着力打造特色生态茗南。”严宏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回望阳春三月,花开满园,芬芳馥郁;眼见初夏之季,梅子成熟,青果满枝。走过花径,品味青果,结下的不仅是帮扶共建的佳话、乡村振兴的华章,更是绿色生态的文明、繁太友谊的深情。

放眼眺望,在明媚的阳光下,太湖郁郁葱葱的12万多株青梅树正涌动着产业兴旺的勃勃生机,广大村民正用勤劳双手,勾勒出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编织成乡村振兴的美好梦想。

记  者:刘辉 叶玲玲 胡治进 吴阳金 王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