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弱女子的强担当——记太湖县木子岭家庭农场理事长殷小霞
2023-05-10 15:05:2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6449

【殷小霞收养流浪儿童,视为己出,在孩子成人后,不要一分报酬,尊重孩子意愿,让孩子回到父母身边。在孩子们的眼中,她是一位好母亲;她弘扬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诠释孝老敬亲的内涵,在父母的眼中,她是一个好儿媳;她艰辛创业有成后,不忘带领乡亲致富,在乡亲们眼中,她是一位好“大姐”。2019年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个人于2023年被评为“安庆好人”,2014年、2015年分别荣获太湖县妇联“双学双比致富女能手”称号。】

105国道上,来往轰鸣的车流声,是殷小霞年少情怀中最深的印记。1972年,她出生在离105国道不远的太湖县刘羊村。家中兄妹三人,种田的父母要负担全家人的衣食开销,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十五六岁就去饭店打工,从洗碗工到切菜工,殷小霞一步一步走来;17岁时在合肥参加2个月的厨师培训。回到老家后,她开了一家小饭店,赚钱补贴家用。少女时代的殷小霞过早地步入了社会,世态炎凉让她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也正因如此,不易的打工经历,让她特别能理解身处困境时的艰难和无助。虽然自己的生活不容易,但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殷小霞都会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在店里遇到囊中羞涩的客人,殷小霞不仅同样热情接待,同时还免费给客人加一份菜;遇到乞讨者,她总会盛满一大碗饭菜,让他吃顿饱饭。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994年仲夏的一天下午,殷小霞从外面回来时,看到一个小女孩躺在邻居家猪圈里,衣衫褴褛,满脸脏污。她赶紧上前询问,小姑娘怯怯地说了一句:“阿姨,我饿了,想喝水。”殷小霞的心顿时疼了一下,赶紧招呼丈夫李文胜倒杯水来,又从家里拿了一些饼干给她吃。

“孩子,你多大了?怎么不回家呀?”殷小霞关切地问道。小女孩低着头说:“我8岁了,没有家。”看着无家可归的女孩,小霞只能暂时让她住下来,立马给她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小霞一边帮孩子找父母,一边把孩子安顿好,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悉心照料。一段时间过去了,依然没有找到孩子的父母。“这么小的孩子,没人保护,该怎么活?”殷小霞不敢再想下去,和丈夫一商量,当即决定收养小女孩,她搂着小女孩说:“乖,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

亲戚朋友得知新婚不久、且已怀孕的殷小霞要收养一个8岁的小孩,纷纷赶来劝阻:“你是好心肠,可孩子这么大了,养不熟的。”“你都有孩子了,还收养!以后负担重哦。”任凭别人怎样反对,殷小霞不为所动,她只有一个想法:不能再让孩子流落街头了。众人见劝说不动殷小霞,又转头去劝她的丈夫李文胜。李文胜说:“小霞的决定,是我们商量好的。”小女孩从此在殷小霞家住下了,夫妻俩对她疼爱有加。这一住就是8年。

“孩子不见了,父母得多着急?”殷小霞虽然希望孩子能一直留在自己身边,但孩子终究是要与她的亲生父母团聚的,所以她始终没有放弃为小女孩寻找亲人的想法。终于有一天,孩子的父母打听到消息后找上门来,想把小孩领回家。在尊重孩子的意愿后,殷小霞虽然万般不舍,但毅然让孩子的亲生父母把她带走了,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没有收取一分抚养费用。此后,殷小霞还经常去看望女孩,两人的关系依然情同母女。这段无私的人间大爱,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更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殷小霞结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殷小霞的公公患有呼吸道疾病,经常发病,不得不住院治疗。只要公公一住院,殷小霞就日夜不停地照顾,帮公公端屎端尿,擦背洗身子……病房中的其他病人看了,都羡慕地对殷小霞的公公说:“老人家好有福气,养了一个这么孝顺的好女儿!”每当此时,公公就骄傲地说:“她是我最孝顺的儿媳妇!”

小霞的公公因病去世后,婆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常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穿衣、吃饭、洗澡,全靠殷小霞日复一日地悉心照料。婆婆经常穿错鞋袜,偶尔穿对一次,殷小霞就会夸赞道:“妈妈今天真乖,自己穿对了,好棒!”而此时,婆婆也像孩子一样,特别开心。她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乡邻无不称赞有余。

小霞也特别注重言传身教。每年重阳节都要带上孩子们一起,去探望本村几位五保老人和残疾人,让孩子们在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受教育,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帮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她的感染下,孩子们都自强自立,现在,儿子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大学。

亲之亲,不了牵挂情

为了养家,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小霞想:如果自己能创办一份事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务工该多好啊!这样更多的乡亲就不用背井离乡,又能照顾家庭。殷小霞说干就干,在丈夫的支持下,2013年,殷小霞夫妇拿出多年辛苦积攒的100多万元创办了木子岭家庭农场,承包480亩荒地,开始种植毛竹。2014年,又投资18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湖羊。在创业的过程中,殷小霞仍然时时不忘帮助有困难的乡邻,优先安排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就业。枫铺村章岭组章何兵是一个残疾人,殷小霞决定无偿为他提供6只种羊,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带着他一起养殖湖羊。如今,章何兵家的湖羊已达到年出栏50只。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壮大,2015年殷小霞又注册了磨夫湾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6人,其中有脱贫户21户,还与他们签订了帮扶协议。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殷小霞优先安排他们用工,愿意一起养殖湖羊的就免费提供技术,包括种羊、疫苗及疫病防控一并给予支持。加入合作社,社员平均年收入能增加5000元。

照顾家人的同时,殷小霞时刻不忘乡亲们。这些老人都会种一些豆角、辣椒、萝卜等,晒成干货卖钱。但在农村销售渠道不畅,销路并不好。小霞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自己以前在外地接触过的饭店,帮老人们找到买家。听说殷小霞能把干货卖出去,找他的老人也越来越多。殷小霞总是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帮助他们销售土产品。有时,干货积压了很长时间卖不掉,小霞就自己掏钱垫上。

一路走来一路歌。小霞的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安庆市徽姑娘合作社示范点”。这样的荣誉与殷小霞平常的真诚待人、和睦乡邻、乐于助人是分不开的。农场的员工受到殷小霞的影响,没有一个不好好干的,没有一个中途撂摊子的;也正是这种凝聚力,促成了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事业蒸蒸日上;反过来,合作社发展了,才有实力为殷小霞参与社会帮扶,反哺父老乡亲,提供动力支持,形成一种共赢的社会效益。

殷小霞这位弱女子,同老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她双肩担道义,用自己的赤诚、善良、孝心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用助人为乐的强担当,诠释着和美家庭的深刻内涵,让文明的魅力在乡村生根发芽,温暖着乡亲们努力前行。(李钟明 叶嗣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