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以花育文”醉芬芳
2023-04-01 16:31:43 编辑: 徐丹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3385

 春和景明,徜徉在熙湖19万亩油菜花海,顿觉身心愉悦,神清气爽。

当你完全沉醉于浓浓的花香、黄黄的花田之中,最打动人心的还有花田里浓郁的文化气息,与暖春温润的和煦相融相恋,直至浸入你的肌肤、你的心灵。

也正是伴随春风的吹拂,在传承悠久的传统文化和拓展当下的时代文化大潮下,一阵农旅融合、文旅并发的时代新风揉进了乡村振兴的奋进大道,真正把“文化”种在了烂漫花海,把“文化”写进了沃野大地,把“文化”润育了人们心田。

“朴初故里,太美太湖”。有着1600年厚重历史的太湖,近两年,大兴“以花育文、以文促旅、以旅富民”的花海“美丽经济”,有机结合当地人文、历史、产业等诸多元素,巧妙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成片的油菜花海中镶嵌极富内涵的文化内容,让绿色生态的大自然绽放出更加艳丽的文化芬芳。

俯瞰熙湖大地,“人文晋熙”彰显了皖西南这座始建于南北朝以来古城过往今生的深厚底蕴;

“小上海 新传奇”寄语着地处太宿望三县交界且自古就有“小上海”之称的徐桥镇,在奋进新征程中续写新的发展传奇;

“红色大石”反映了1930年太宿望三县人民发动的那场声势浩大的农民武装暴动,为开创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红色刘畈”歌颂了1948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并在刘家畈召开高干会议的那段令人难忘的烽火岁月和革命时光;

“画里天华”展现了山水如画、梦境如诗的生态胜景;“九井传奇”蕴含了在太湖第一个省级森林公园里溪水潺潺、流泉飞瀑的幽雅“井”致;

“人文百里”描绘了有着民风淳朴、业兴人和的山区边际小镇,在“百里一日、一日百里”的飞驰中催生的乡村嬗变;

“相约弥陀”发出了盛邀八方宾朋走进皖鄂边陲重镇,共同见证日益崛起的喜人景象;

“茶香北中”打造了一个皖鄂交界、吴楚之地、状元故里拥有4万亩茶园、享有全国“一村一品”美誉的茶叶支柱产业品牌……

置身万亩花海,细细品味着这些贴近历史、亲近自然的“文化符号”,宛如醉到骨子里的芳香一样,尽情地飘荡在阳春三月,“任清风弄影,任修竹摇芳,任心潮澎湃,任思绪飞扬”。

乘着轻柔春风,摇曳一艘文化的方舟,荡漾在绵延无际的油菜花海,打开飞翔的心扉,邂逅踏春的机缘,绘就一幅姹紫嫣红、绚丽多姿的田园画卷,谱写一曲花香醉人、文风沐浴的斑斓乐章!(融媒记者 刘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