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时节
2023-03-30 17:07:36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03

“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斗换星移,时光荏苒,转眼间又到了清明时节。

清明是一种萌动。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一切都在蠢蠢欲动。春雨过后,青草萋萋,百花盛开。山乡村野弥漫着雪白雪白的梨花,弥漫着翠绿翠绿的杨柳,弥漫着粉红粉红的桃花,弥漫着金黄金黄的菜花………“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压抑了一冬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走出户外,投到春的怀里,踏青赏花,让心灵上的天人合一融为形体上的天人合一。“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赏春的人早醉在了美景里,忘了归家的路,把自己遗失在春天里。

清明是播种,更是收获。“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时节农人们开启了一年的农事,播下的不仅仅是种子,更是一种情怀,一腔期盼,坚信我不负春光,春光定不负我。清明,新茶飘香的季节,有朋自远方来,沏一杯新茶,定会唇齿留香三天。太湖的茶叶历史悠久,品相俱佳,数量可观。小池镇石霞山的茶叶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这时节诸多的美食也竞相登场:毛香粑、水菊粑、香椿炒鸡蛋、腊肉炒大蒜、新竹笋……春的味道不断诱惑着人们。

清明又是一条纽带。祭祖扫墓是亘古不变的习俗,传承孝道和慎终追远,清明是永远的主题。来到先祖墓前,不仅是缅怀思念,更是心灵的洗涤,把心头积聚的尘埃打扫明净。此时也只有此时才会幡然顿悟:即使生命再精彩,结果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过程的演绎。清明,把同一个宇宙的两个不同的世界联系到了一起。老家的爸妈已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期盼着团圆的时刻。“淡烟疏雨晴明日,飞絮落花游子心”,把对先祖的思念强压下心底,团聚的欢乐写在了脸上。顷刻间,妈妈的味道弥漫了整间屋子,幸福的滋味在不断地蔓延。是清明这条纽带又一次把家人拴到了一起。

清明,生活中一个特殊的符号,岁月里一个特别的时节。在这个时节收获的不仅仅是美景、美食,更多的是许多美好!(章胜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