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清明】弥陀镇:多措并举开展塑料花整治工作
2023-03-30 16:54:35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95

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连日来,弥陀镇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塑料花清理专项行动。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氛围。线上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滚动电子屏等作用,营造绿色文明的祭祀新风宣传氛围;线下开展“两委干部+党员干部”模式,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其亲属、朋友、周围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低碳祭扫,不购买、不使用塑料花。

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合力。镇社会事务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多部门联合行动,对镇区范围内10余家售卖塑料花的商店逐一登门,耐心劝导店主,讲清塑料祭祀用品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引导他们禁售塑料花、改售鲜花,同时向前来购买祭祀用品的群众宣传鲜花祭祀、文明祭祀,在寄托哀思的同时,共护青山绿水。

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责任。对于清理行动中的问题建立清单,落实网格化管理,抓好整改落实。日常工作中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组织开展对公墓、田间坟头等地方祭祀用品使用情况的排查整治,采取“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集中清理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和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

下一步,弥陀镇将继续加大宣传,疏堵结合,持续推进塑料花清理专项行动,鼓励广大群众以鲜花代替塑料花,以植树祭祀代替焚烧冥币,逐步形成从制止到自觉,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气。(张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