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城西乡: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筑牢乡村振兴安全墙
2023-03-30 09:03:3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690

  眼下,正值清明祭祀高峰期,也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在太湖县城西乡方洲村的各个村民小组的路口,大喇叭循环播放着,一批生态护林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每一片山林。方洲村林地面积17500亩,植被茂密,森林覆盖广阔,是森林防火重点防范区域。近年来,方洲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抓组织,责任落实到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城西乡方洲村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村级设立林长,各组分别设立组级林长,根据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情况,组建护林管护队伍,将护林防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设置公益性岗位,由脱贫人员担任生态护林员,今年聘用31名生态护林员对山场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生态护林员管护责任,管护边界。做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培训工作,逐步提高生态护林员素质能力和保障水平,推动生态护林员信息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实现森林管护全覆盖无盲区。同时坚持党建引领,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由农林支部书记领办,落实“林长制”相关责任制。

  抓宣传,防火意识到位。一是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认清清明节防火严峻形势,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重于泰山。二是组织人员利用宣传车在全村范围内巡回宣传,通过村村响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微信群转发警示案例,让村民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弦”。在全村重点林区、主要路口、明显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确保防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

  抓巡查,职责履行到位。一是充分发挥态护林员森林巡查的作用,加大巡护力度、密度,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等工作,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除了做好日常巡山护林以外,护林员在各自定点值守岗位上做好劝导沟通,讲解防火知识,经常走家串户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二是加大岗位巡视督查力度。村“两委”不定期、不定时对各防守岗位、卡点进行巡视督查,对离岗脱岗、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况纳入护林员年终考核。对存在的防火隐患认真督查整改,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防范措施,敲响“防火钟”,织密“防火网”。

  下一步,方洲村将切实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护林员工作职责,营造森林防火宣传的浓厚氛围,提高干部群众防火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构筑起一条“群防群管”的森林防火墙,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张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