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小池镇:工厂化育秧助力春耕生产“加速跑”
2023-03-29 11:18:2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980

春光不可负,农时不待人。当前正值水稻育秧时节,太湖县金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积极组织社员开展工厂化育秧工作,有效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助力春耕生产 “加速跑”。

走进金牛合作社的育秧车间,社员们正在搬运刚育好的秧盘并有序转入育秧大棚,20多天后,根肥苗壮的秧苗就可以下田栽插了。

合作社负责人陈学良介绍:“传统育秧一亩秧苗只能栽插10亩水田,采用工厂化育秧一亩秧苗可栽插80至100亩水田。工厂化育秧不仅节省育秧成本,还可以缩短育秧周期,也可以避免‘倒春寒’等天气影响秧苗质量。目前,我们的秧苗除了自用,也接到周边种粮大户800余亩的育秧订单。”

工厂化育秧不仅省工省时,秧苗品质也得到充分保障。从浸种催芽、育秧流水线播种作业,到叠盘催芽,全程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的生产方式,有效推动全镇水稻种植面积增长和亩均产值持续提升。

近年来,小池镇克服本地劳动力短缺、旱涝灾害等困难,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种粮新模式,为全面完成年度水稻生产任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奠定了坚实基础。(陈皇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