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区县新闻】安徽太湖:科技助力春耕 金融护航生产
2023-03-29 10:54:12 信息来源: 安庆学习平台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90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广袤田野里,一片繁忙景象,随着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金融部门的保驾护航,一幅生机勃勃的智慧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两天,在太湖县大石乡海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抢抓农时,进行机械化育秧,只见育秧机把已经萌芽的种子精准播撒在秧盘上,工人们则把已经制作好的秧盘搬到运输车,第一时间将秧盘送到田间地头。

“我们这一条流水线一天能够做出5000个秧盘,近200亩的秧田,传统农业一个人一天最多两亩田,和传统农业相比,大大节省了人工。”太湖县海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殷海燕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智慧农业的兴起,海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逐年加大科技投入,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小机械近50台次,在服务自己的同时也帮助周边近百名种植大户进行春耕生产。

“目前基地每天有30名员工在紧张进行再生稻的育秧工作,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育秧工作,为机插秧做准备工作。”太湖县海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殷海燕说。

智慧农业的普及和推广,需要科技与农民的“双向奔赴”,更离不开农技人员和金融部门大力支持,在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当地金融部门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向广大种植大户宣讲金融支持的相关政策。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针对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我们作为县域金融机构的主力军,以整村授信为主要抓手,及时推出了‘农易贷’‘太好贷’相关金融产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太湖农村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部部门经理马艳娇说。

据了解,太湖县大石乡2023年准备种植再生稻8000亩,为助力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当地农业部门通过土地托管、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等多种方式,确保粮食高产稳产。当地种植大户和合作社也是加大推广工厂化育秧、集中育秧力度,让科技助力水稻种植跑出“加速度”。

“我们目前主要是以订单农业的模式和周边的大户合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了3000多亩的育秧工作。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育秧流水线的投入,争取用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殷海燕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