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农民丰收】安徽太湖芭蕉村:“小黄菇”撑起“致富伞”
2023-03-29 10:53:05 信息来源: 安庆学习平台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002

春日暖阳,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芭蕉村雷氏菌业基地的大棚里,3万多个菌棒上长出的榆黄菇鲜嫩脆滑,清一色的鹅黄,凸显在一排排整齐堆放的菌棒之间,十分养眼。

“每天要观察榆黄菇的生长,恰到好处地掌握生长的时间,才能采摘,确保榆黄菇的鲜嫩。摘下来的榆黄菇,剪掉的根部要适中,否则会影响榆黄菇的美味。”基地负责人雷焰华一边察看榆黄菇的长势情况,一边同正在采摘榆黄菇的汪周明交流采摘的技巧。

“榆黄菇从3月初上市,到8月份共有半年的生产期,预计产量超过10万斤,产值百万元以上。”雷焰华说,30多亩的菌业基地里,还有猴头菇、茶树菇、秀珍菇、黑木耳、香菇等菌菇的种植、菌种的培育以及菌棒的生产,并成立了安茸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江塘、晋熙、小池、刘畈、新仓等乡镇带动460多户农户共同生产致富。

“一方面,基地发挥作为安庆市某专业合作社示范点的优势,带动周边村民积极参与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之中,推动产业振兴;一方面,合作社经常深入开展食用菌实用技术专业培训和现场观摩教学,不断提高菌农的技术水平,提升菌菇的产量和质量。”合作社负责人王姿娥说道,“该菌业基地年产鲜菇800多吨,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基地就近就业20多人。”

“从榆黄菇的长势和市场来看,在菌业的培育中,还是很有特色和优势的,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生产。可以让合作社社员进行进一步培训学习,更好地把技术应用到实践之中。”正在基地调研的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培训院院长郑杰,在了解了基地菌菇培育及其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情况后,对基地负责人提出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表示可以给予技术支撑,共同推动太湖食用菌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产业引领的示范带动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