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牛镇镇:环境整治绘就乡村“曲线美”
2023-03-28 17:08:1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45

春日暖阳催促大地复苏,沿着蜿蜒的公路,来到牛镇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路边的绿树红花,竞相迸发生命的色彩,仿佛条条彩带环绕,绘就和美乡村靓丽曲线。

去年以来,牛镇镇将境内主干道沿线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宣传发动、统筹实施、完善机制,推动乡村“颜值”不断提升。如今,龙湾、禅源、南阳、龙坪等村一条条风景长廊逐渐呈现。

统一思想当发展大事来办

乡村美,最直观、最基础的就是环境美,环境美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美。

正是如此,牛镇镇镇村两级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件关系镇村发展、群众幸福生活的大事来办,以环境美促生活美。

“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做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逢会必讲必督、班子成员到村必看必促。真重视才能拿出真措施,取得真效果。”牛镇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在思想认识上,牛镇镇镇村高度统一,把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文明创建的具体实践、推进全域旅游的基础夯实。

广泛发动当民生实事来做

人居环境整治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一项工作,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去年2月份以来,牛镇镇积极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推行镇村干部“夜访”活动,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到群众家中拉家常、讲政策、听意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累计访谈485场次,覆盖群众超1.2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10条,解决问题430个。

同时,牛镇镇党委出台了《党员“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在全镇党员中推行“红黑榜”,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同义村、金钟村开办了积分超市,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积分重要内容,引导群众形成好风尚、共创美环境。

“我们积分超市目前已兑换7000多积分,老百姓通过爱护环境、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取积分,然后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如今,老百姓参加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更高,更加自发地维护环境,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同义村党支部书记阮林山说。

统筹推进当工作要事来抓

牛镇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统筹推进实施。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群众意愿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栽种茶叶、果树、景观苗木等,同时使用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务工,既减轻了镇级资金压力,也让务工群众得了实惠。

在技术指导上,充分发挥林业部门资源优势,牛镇镇林业站安排技术人员从设计到栽种全程现场指导,把好技术“关口”。

“我们把境内主干道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点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以赤百线龙湾村为示范,对道路两旁土地进行了平整,栽种了绿化苗木。”牛镇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示范带动,在省道、县道沿线的其他各村及美丽乡村建设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迅速行动,形成了相互较劲、你追我赶、自我加压的良好工作局面,也取得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良好效果。”

完善机制当工作常事来管

环境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

牛镇镇在探索中,不断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确保乡村颜值“青春常驻”。

各村对生态护林员、环卫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统筹使用,并落实考核,将区域、路段划分到人,实现建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

同时,牛镇镇每月落实一督查一评比一通报。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明察暗访式督查考核,并形成视频材料在大会上播放,每月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依据,达到红脸出汗、奖优罚劣的效果。

截至目前,牛镇镇聚焦主干道沿线,累计拆除无功能建筑700余处,平整公路沿线近30公里,完成绿化苗木种植近10万平方米。

一条条主干道就是一条条风景带,绘就了牛镇镇乡村振兴的大美曲线。(袁文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