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百里镇吴畈村:乡村振兴领头“牛”,汗水浇灌幸福花
2023-03-28 17:07:46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69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百里镇吴畈村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确定村党总支书记李茂华同志为产业发展第一责任人,精心谋划,紧抓产业“牛鼻子”,走好特色“牛路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聚焦产业发展需求,走出去“寻医问药”。抓住大别山小黄牛养殖这一特色产业,李茂华同志带头选好养“牛人”,选养“牛地”、选“牛种”、选好经营模式。在自愿的原则上,对选好的“牛人”进行技术培训,并组织他们实地参观了邻县的养殖大户江万海的养牛基地,学习养牛技术并在学习中对标对表找差距,学经验。

聚焦产业技术短板,访能人“望闻问切”。小黄牛养殖不能只凭一腔热血蛮干,也不能“看着别人赚钱”瞎干,“懂技术”“定方向”是养好小黄牛的关键。李茂华积极拜访村内外养牛经验丰富并成功经营的能人,同大家探讨如何保种并养出品质好、成本低的小黄牛,以及小黄牛产品的加工及产业链的延伸。并积极邀请农业中心工作人员到吴畈村传经送宝,为产业发展把脉。

聚焦种养产业链条,广宣传“家喻户晓”。在李茂华的积极宣传引导下,吴畈村通过土地流转利用闲置土地种植小黄牛养殖专用的青贮饲料70多亩,按市场价向村民收购,带动农户43余人务工,户均增收8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村集体小黄牛能不能养好,是村民们的大事,也是李茂华放在心里的头等大事,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事务缠身,李茂华每天必定去牛场转一圈,看看养殖状况才离开。2022年,吴畈村小黄牛养殖取得了优异成绩,共宰杀小黄牛23头,产肉5000斤,带动9人务工,销售收入达30余万元。汗水会浇灌出幸福花,努力拼搏,用心经营,乡村振兴定会指日可待!(陈玉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