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江塘乡:乡村振兴,大塘村这样干
2023-03-27 08:29:5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001

  近年来,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紧紧围绕五大振兴,在巩固提升好现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稳步提升,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

  抓产业振兴强健发展筋骨。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大塘村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现有产业发展,保持日兴菌业基地、来星湖综合种植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产量和收益稳步增长。大力培育乡村新产品新业态,探索种植附加值较高的农副产品,与安徽省徽黔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辣椒110亩,力争带动100余名村民就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10万元;积极推进数字化农业建设,做好1000余亩订单农业试种工作,还利用现有资源优势,邀请省市水产专家实地进行调研指导,采取“村集体+能人”模式,发展陆基循环水养殖项目。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5.16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60万元。

  抓人才振兴激活发展动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现阶段农村人口老龄化、人才留不住等问题,是制约“三农”发展的重要掣肘。大塘村持续优化引才育才机制,聚力推动人才振兴。2021年底,在上级组织的关心和村内广大党员群众支持下,年富力强、善于创新的“90后”青年汪文达高票当选为大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还借助省委组织部帮扶力量,先后争取2名选调生到村锻炼,有效解决了村内人才资源薄弱问题。换届以来村“两委”还精心选拔2名本村优秀大学生纳入后备干部管理,为今后发展储备人才。在人才活动方面,邀请北大、清华、中国人大以及中国科大优秀人才到村开展“学长学姐传帮带”活动,为本村学生分享学习经验、树立前进榜样。还开展“人才摸底”和“本地在外人才信息采集”活动,全面掌握村内外各类优秀人才信息。

  抓文化振兴铸造乡村魂魄。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大塘村一直以来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广大村民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扩大会议,科学制定了移风易俗“三字经”“一约四会”“党员示范五带头”等村规民约,创新设立“牡紫连欣”调解室,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负责制”。同时,还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广场文化墙、乡村振兴夜校、村民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自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大塘村共有65户取消升学宴节省200余万,62户按喜事新办规定节省125万余,78户家庭严格落实从去世到入葬不超过3天等,节省开支95万余,切实减轻了老百姓人情和经济负担。

  抓生态振兴优美人居环境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首先就要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为此,大塘村率先在全县实行“积分制”,先后制定《大塘村“公德超市”积分制管理细则》《大塘村村民小组人居环境考核细则》。明确以村内主干道、村民组内公共环境卫生、农户房前屋后为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方向,通过采用路段承包、专人负责、农户自觉维护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管理维护,并建立奖惩制度。“公德超市”积分制实行以来,村“两委”、党员带队对全村657户农户逐户开展积分评定活动12次,组织队伍对各村民组开展人居环境考核7次。截至目前,全村共兑换21586积分、发放考核奖励11200元。“公德超市”积分制开展,让全村上下做到了新风良俗“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群众积分“有增值”,广大村民荣誉感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户户比积分、人人比贡献蔚然成风。

  抓组织振兴巩固执政根基。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乡村振兴,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大塘村坚定不移持续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席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各类学习教育42次,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11次。结合实际情况,成立先锋调解、助学、帮办、巡查、济困5支党员分队,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建设,练就过硬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协调各类资金分别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远程教育站点提质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全民健身房、儿童乐园、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等。

  下一步,大塘村将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和美新大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