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聚焦产业发展 打造和美乡村
2023-03-24 17:07:38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73

近年来,北中镇江河村通过河库加固、道路提升、村庄整治、特色产业、排污净化、绿化美化和公共服务等内容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规范党内组织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确立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整体思路,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振党员士气和“乡村振兴带头人”的积极性。切实做到让“党建引领人、制度管好人、目标激励人、履职锻炼人、使命感召人”。

推进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强村

近年来,全村发展茶园面积1100多亩,流转土地50亩,建成香菇大棚50个,平整场地11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650㎡,配有烘干及冷藏设备。集体经济形成了“一园一厂两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即江河村铜冠农业示范园、农副产品加工厂和食用菌生产基地、土黑猪养殖基地。还发动江河村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兴办实体,有梦盈矿业、茶叶加工厂、植物油加工厂、粉丝加工厂及蛋鸡养殖场等一批带头致富示范户。全村产业发展逐步壮大,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如何将产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售出去,变成真金白银,江河村一方面依靠帮扶单位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强力支持,依托消费帮扶,在2018年,举办了“江河村首届茶叶及农特产品展销会”,当日成交量达到159万元。2019年,又举办了第二届,成交量达到210万元。2020年,举办了“消费扶贫农产品订购会”,会上签订采购合同达320万元。除了消费帮扶,我们还积极寻找农产品新的销售渠道,拓宽消费市场,每年销往湖北英山、黄冈等地。近几年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上升,2022年毛收入已突破400万元。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2019年率先在我县实施全体村民分红,全村人均100元,通过全员分红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希望,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集体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村集体收入的增加,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香菇基地、示范园及加工厂吸纳村内80多人务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最低的有1000元,最高的达到3万多元,全年村里支付村民劳务工资达到38万元。江河村紧紧围绕“一园一厂两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做精做优村集体产业,逐步规范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模式。为了降低村集体产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提高效益,将食用菌种植基地和生猪养殖基地进行承包,前者通过定量定额回收村集体统一销售模式,后者通过收取租金模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探索“三变改革”方式,鼓励全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让土地、林地资源变为有收益的资产,让村民手中的资金变为股金投入到集体经济发展中去,让村民增收致富。

提升建设内涵,打造和美乡村

为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加大乡村治理,优化环境整治,中心村实行绿化、美化、亮化,绿化覆盖率达48%,主干道及河道沟渠绿化率达96%,亮化覆盖率达100%,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村内路网布局合理主次分明,道路畅通。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文化场所一应俱全,经常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每年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尚,打造和美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为江河村生态改善、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如今,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漫步江河两岸,一幅产业兴旺、村民富饶、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陈德春 赵向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