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刘畈乡:闯出带农富农新路子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3-24 17:06:53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78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刘畈乡刘畈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党建引领抓实集体经济,引导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村民”的模式,因地制宜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19年7月,刘畈村以“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总投资35余万元,引入黑木耳菌棒生产线,以闲置农田为菌棒生产基地,邀请专家定期指导生产,实现了木耳产业“从无到有”,并逐步“从弱到强”。

在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下,2022年刘畈村木耳种植喜获丰收。木耳种植基地内,一排排木耳菌棒整齐排列,黑压压的一片彰显着木耳长势良好,负责种植采摘的村民们十分忙碌。但随着木耳的丰收,出现了一个新的难题,木耳销路成为难题。于是,村“两委”又开始“谋思路,求发展”,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等本土优势,着力打造刘畈特色品牌,申请注册“太美刘畈”商标,并结合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省委组织部定点帮扶等契机,大力提高品牌知名度,产品销售渠道也从单一的商户买卖变成“线下直购+授权代购+线上订购”的多元化模式。

黑木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具有很多药用功效,深受许多食客喜爱。2022年刘畈村木耳产品销量达到4200多斤,同比增长10.5%,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同时带动50名村民就近就业。村民黄诗高兴地说:“ 从发展木耳产业以来,我就在村里的木耳生产基地从事种植采摘工作,这样既能有一定的收入,又能照顾家人。”此外,一到销售旺季,生产的木耳就供不应求,有时为了保障货源及时供应,村“两委”成员也会加入到木耳产品的包装流水线中。

下一步,刘畈村将继续认真谋划产业发展,促进村级集体产业再提升,通过持续开展专家服务团到村帮扶、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育等方式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确保实现增产增收,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把木耳产业打造成刘畈特色,积极带动村民就业致富。(黄林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