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百里镇:春季采茶忙,百里茶飘香
2023-03-23 09:42:0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44

  茶园里采摘繁忙,加工厂里设备也不停运转。近日,在太湖县百里镇虹桥居委会茶叶加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茶青在这里经历摊青、揉捻、烘干、筛选等一系列工序后,一框框新茶新鲜出炉,散发着阵阵茶香。

  虹桥居委会山场海拔高,气候温润,土质肥沃,村民自古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种植的茶叶色泽绿润,叶肉肥厚,营养物质丰富,品质较好。茶园上漫山茶树生机勃勃,采茶工人们在茶树间来回穿行,手指飞舞,一颗颗翠芽被收入袋中,所有采摘来的茶青将全部卖到虹桥茶厂。

图片1.png

  “茶园离家近,采茶是手上活,只要人勤快,不愁没钱赚,每天都是按量计价,采得多赚得也多,一天采3斤左右鲜茶的话,也能获得百来块钱的收入,对于我们留守妇女来说,收入还是不错的。”来茶厂卖鲜茶的方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虹桥居委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主打产业,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重建设,基地规模稳步增长。虹桥居委会依托当地地域环境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扶助政策,引导居民大力发展高山有机绿茶种植,目前,虹桥居委会拥有600多亩茶园,其中社区集体大约占200亩,其余农户占400亩左右。

图片2.png

  深加工,经营主体持续壮大。“因为我们虹桥居委会有很多茶叶,在销路方面看到他们种植又很难卖出去,我就想如果我们社区有个加工厂能够帮他们加工并销售出去,那就更好不过了,会大大提高我们辖区内居民的经济效益。”虹桥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王焱松说。针对这一问题,虹桥居委会两委在“快、准”上下功夫,以“党委引领、政府搭台、政策扶持、村集体唱戏”为思路,重点谋划了茶叶加工厂项目,经过两委不懈努力,在移民项目及繁昌帮扶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报了虹桥茶叶加工厂项目,建立了占地600平方米,总投资约180万元的虹桥茶叶加工厂。茶厂机器先进,设备齐全,很好发挥了村级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造血功能,更好地巩固拓展了脱贫成果。

  促振兴,群众征收渠道不断拓宽。虹桥茶厂带动了6户脱贫户就业,车间以收购鲜茶,加工茶叶为主打,盘活当地农户种植的茶叶,分门别类共同开展茶叶加工、品牌包装、网络推广、市场营销等工作。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左右。虹桥茶叶加工厂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拓宽发展路径,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虹桥茶厂的建设很大程度解决了群众愁盼已久的难点问题,采摘完的茶叶在家门口就可以加工了,不再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熬夜加工,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

  重规划,锚定集体经济发展方向。虹桥居委会前期做过市场调研,茶园通常三四年成林,一亩茶园毛产量为20斤左右,加工成成品茶约是4斤,清明节前成品茶大概能卖300元左右。按这个标准来算,200亩茶园投产后,毛产量大约为4000斤,成品茶大约是800斤,茶叶总收入能达20几万。虹桥茶叶加工厂的成功建设,在方便群众加工茶叶的同时,更大程度上壮大和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通过建设虹桥茶叶加工厂项目,不仅给虹桥居委会乡村振兴产业增添了动能,弥补了集体经济收入的短板、弱项,壮大了集体经济,也让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茶叶加工厂的建成,使虹桥居委会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群众产业长效增收机制,给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走出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泥沼”,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让百姓对未来的小康生活有了新盼头。

  下一步,虹桥居委会将继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发展茶叶栽植技术,实现种植的新跨越。采用无公害种植与严格的管理措施,实现茶园管理的新突破,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走精品发展路线,通过引进现代科技和先进实用设备,打造现代化智慧茶园,提高茶叶加工成品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以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引领乡村振兴道路行稳致远。(鲁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