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地评线】中安时评:为网络减“负”,用指尖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2023-03-14 14:36:3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43

  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通知指出,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哄骗、利诱老年人摆拍视频、开设直播,骗取网民点赞、打赏、捐赠等;欺骗、引诱残障人士,通过卖惨、恶搞、虐待等违法失德方式博取流量……这些都是网络空间的“负担”,既破坏了网络空间的健康、清朗生态,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网络空间不能承受之“重”。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对健康网络、文明网络建设中存在的网络之“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网民的共同参与,以鲜明的态度说“不”,以从严的惩治及时“刮骨疗毒”,方能让指尖传递向上向善力量,让网络空间更温暖。

  为网络减“负”,关键在对存在的问题“零容忍”。厘清网络空间治理的“负面清单”,聚焦坚决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消息;坚决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通过专项治理的方式,以自我革命的方式,对存在的侵害网络空间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惩治一个问题,更要在源头上解决,做好教育引导,用好这些“负面案例”,方能让更多人在网络使用的过程中更加慎重,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贡献一份力量。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关键在筑牢“防火墙”,我们既要依靠科技的手段,对违纪违规的言行及时地过滤出来,进行处置,也需要用法治护航网络空间的发展,让每一个网络行为,都能在法律法规的范畴内运行。“自媒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良行为、突出问题,是网络空间的“毒瘤”,必须要拿起法治的武器,既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也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厘清网络空间中好与坏的边界,让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成为一种常态。

  面对“按键伤人”,不能沉默是金。网络空间是网民生活生产的公共平台,要让大家共同的空间清风常在,就需要人人参与、人人负责,要对“按键伤人”的问题大胆说出来,为“净网”行动贡献一份力量,守护网络清朗空间。惩治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初衷。对网络空间中的不良言行,不能止于警示,更需要完善惩治机制,让网络伤人者受到严惩,感受到伤人之痛,方能让他们从严律己,在任何时候都能严守网络使用底线,维护网络安全,铲除“毒账号”的生存土壤。

  为网络减“负”,关键在“键盘侠”负重前行,在网络空间不再肆意,能自觉扛起守护网络安全的重担,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指尖输出的每一个字、每一幅画、每一段声音,方能扭转网络上乱象丛生的状况,让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让网络空间“大流量”变成“正能量”。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半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