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地评线】中安时评:亲清政商关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3-03-09 09:28:4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426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指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坚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用亲清政商关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亲清有为,营造“敢亲”氛围。抓经济不可能不与企业打交道,不可能不和企业家们交往。让政商关系亲起来,政府服务必须跟得上。但现实中,有的部门和干部对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不够深入,存在担心“越界”而不敢与企业联系交往的情况。因此,需针对性加以思想引导,加强对政商交往的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鼓励党政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强化政商交往责任落实,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加大对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民营企业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党员领导干部敢于亲近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亲清有道,掌握“会亲”方法。在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必须敢于作为,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交往,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为此,需要持续推进政商交往制度建设,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允许什么、禁止什么,让政商交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实现政商交往有规有矩、有亲有界。同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解除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后顾之忧,对在服务企业中一心为公、不谋私利的干部,依纪依法大胆容错减责免责。

  亲清共进,培厚“愿亲”土壤。加强机关队伍作风建设,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意识摆在涉企部门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注重从企业感受最直观、体会最深刻、见效最直接的领域抓起,强化规范管理,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社会增活力。培养优良的政商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相敬如宾、公私分明、洁身自好的文化价值观,大力营造崇尚法治、遵从法治、认同法治、信守法治和维护法治的文化氛围,推动形成遵纪守法、光明磊落、敬业奉献、廉荣贪耻的优良政商文化生态,并将其内化为政商双方的道德良知和行为遵循,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亲近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唯有政商关系回归本位,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才能让政商关系日益风清气正,才能让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为地方发展、经济腾飞、民生保障作出更大的贡献。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