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地评线】中安时评:从细微处,读“懂”两会中的“奋跃而上”
2023-03-07 10:11:5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290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踏着春天的节拍,肩负人民的期待,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

  满目皆春意,盛会如约至。

  从细微处,读两会——全国两会是什么?有何重要意义?

  人勤春来早,生机亦盎然。

  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从会场内到会场外,共同跃动发展的脉搏,投向关注的目光,奔向昂扬的征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洋溢着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

  譬如,这一扇窗口开启,让世界倾听来自中国的“春之声” 。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既是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两会议题涉及发展方方面面,也是政府信息发布场次最多、频度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平台。

  从政府新闻发布到代表交流,再到媒体采访和会场直播,进一步提升了两会信息传递、新闻报道的便捷性和开放度。读懂“中国两会”,就是读懂“中国故事”。

  比如,这一步步台阶,正是通往民主的殿堂。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

  代表委员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在人民大会堂汇聚成国家意志,凝聚起磅礴力量。

  譬如,这一条条通道,“通”往民心,“道”出信心。

  通道的开通,就是民心的开启。体现百姓情怀,回应群众关切——各部委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上通道,直面关切、现场应答,为两会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3月5日上午,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分享着在各自工作领域不懈的奋斗历程。这也是疫情以来代表们首次与众多媒体记者们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交流。

  又如,这一组组数据,见证奋跃而上的崭新气象。

  时光的脚步从不停歇。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

  譬如,这一次次掌声,蕴含着民意民心民声。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到稳妥应对各方面风险挑战,从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到顽强拼搏打开发展新天地,从实现全面小康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亿万中华儿女迈过了一道又一道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响彻全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国是当头,民意在心。

  信心,来自蓝图的绘就;动能,来自坚实的进发。两会中蕴含着民声,体现着暖意,彰显出“奋跃而上”的搏击姿态。

  带着使命和情怀,肩扛责任和重托,把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既是代表委员的重要职责,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奋斗实干正当其时,需要每一个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向着新目标,奔赴一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从细微处,读“懂”两会,新意中有深意,走新中更走心,让我们乘着浩荡东风,奋勇争先、奋跃而上,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楫再出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