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小池镇红旗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08 15:09:1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83

为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小池镇红旗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做好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谋划,下好集体经济发展“先手棋”。红旗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经济主要依赖于发展食用菌种植、出租集体资产等,产业单一、规模较小、收入较低,集体经济面临着“发展焦虑”。为有效解决发展困境,红旗村“两委”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对接村庄规划,因地制宜,优化调整现有产业模式。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锁定年度目标,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利用好闲置资产,计划建设以农业为主体的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生态旅游等发展新模式。

多元发展,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快进键”。在“多元发展集体经济”理念的指引下,红旗村结合“合作社+公司”的管理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汇聚乡土人才、包联单位、驻村企业等多元力量,聚焦书记项目,打造服务型农业,探索生态旅游经济,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产业融合,实现本地产业与村集体经济的同频共振,带动农民增收。

规范运营,守好集体经济发展“安全线”。集体经济发展要算好“经济账”“发展账”。为保证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红旗村树立市场化思维,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出实招,利用绩效考核模式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防止造成集体资金、资产流失。为把好村集体经济收益关,红旗村“两委”建立集体经济资产负债、现金流量、利益分配“三张表”运行机制,坚决杜绝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规范运营,守好集体经济发展的“安全线”。

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关乎村民的“钱袋子”,也关乎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后劲。下一步,红旗村将抓住机遇,稳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实现稳岗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叶宋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