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徐桥镇南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和美乡村展新颜
2023-03-07 16:36:1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908

仲春时节,春暖花开。走进徐桥镇南庄村,院落整洁有序,白墙绿树,小桥流水,炊烟袅袅。乡间的菜园,盛开着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道路的两侧,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有序的排列在村干道旁,路边家家户户摆放着干净的垃圾桶,一幅田园诗画般的村景映入眼帘。

点缀在这半畈半山之间的村庄美景,是徐桥镇南庄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党群共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性工作内容。坚持聚焦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以“五清一改”为主线,以月考月评为抓手,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用活用好“领”字诀。近年来,南庄村将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书记项目”全力推进,在强化以上率下这个牵引上不落空。以全村为单位全覆盖开展卫生检查,共排查了1300户农户卫生,通过红黑榜,营造村民搞好环境卫生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以村民组为单位划分33个网格,以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组组长为网格员,压实网格员责任,对网格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列出清单,分类施策,合力解决;以多个网格为单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重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亮点区域,形成处处有特色的“棋盘”形势,目前,该村已经沿中心村辐射,已经打造了5个特色区域;以户为单位实行“门前三包”,坚持党群共建,划分各户房前屋后卫生责任区域,定期评比,激发村民全员参与热情。

坚持分类施策,用活用好“干”字诀。南庄村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相统筹,持续在绿化亮化、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上精准发力,铺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施工图”。结合“绿化南庄”和“亮化南庄”工程,分批对村级主干道绿化带进行新栽补栽,安装路灯。一年来已完成新增绿化面积500余平方米,新安装路灯60盏,基本覆盖全村。针对垃圾堆放的问题,该村采用“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联动处理模式,在每家每户门口放置垃圾桶,由环卫公司统一回收运转清理,解决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为做好农村改厕这项重点民生工程,南庄村成立改厕工作专班,全覆盖摸排,严把技术关、改厕质量关,维修服务关,粪污收集关,定期对厕所进行问题排查,让改厕工作看得见成效、获得到好评,2022年该村被评为全县文明村。

坚持标本兼治,用活用好“宣”字诀。为引导群众树立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建立源头管护的长效机制,南庄村坚持标本兼治,重点治“本”。从逢会必提到挨家挨户宣传,从宣传标语到村级大喇叭,从振兴夜校到抖音新媒体,该村利用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乡贤、“五老”等群体“名片”作用,带动引导村民增强环境卫生保护意识。以评促提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对区域内农户房前屋后卫生开展评比,落实奖励措施,开展“最美屋场”“最美庭院”评比,激发群众环境整治内生动力。今年以来,该村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动员党员树立旗帜,一以贯之真心真情、求真抓实,对村内农户宣传到位、包保到位,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办好这件让群众看得见成效、感受得到幸福的民生实事。

“以前村里道路两边杂草丛生,垃圾丢在路边,村民都绕着路走。现在家家户户垃圾就丢在门口的垃圾桶里,有人来清理走,我们住的都舒心多了!”宋大爷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农村变化,拉起了家常:“上周组上开振兴夜校,村里干部还说马上又要开展评比了,我们组这次争取拿第一。”

据了解,南庄村通过对交通沿线、街巷沟渠、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村庄公共空间的整治,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擦亮了环境底色。一年来,拆除乱搭乱建5余处,清理废弃广告牌30余处,更换新的宣传标语23处,清运垃圾300多吨,完成全村主干道沿线杂草清除。如今的南庄,山清水秀,人民安居乐业,一幅动态立体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王雨妍 袁建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