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姚新华的市级文明家庭:爱岗敬业竭全力 热情施教暖人心
2023-01-04 17:01:15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345

姚新华户一家祖孙三代八名成员中有五名教师,有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庭成员经常被评为各行各业先进个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传播正能量。他们一家人注重四德,三观端正,有积极的人生价值取向,良好的行为习惯,一直是同事和乡邻的榜样。

姚新华任教期间,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担任主职二十余年,被多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校长”。退休后,他担负起百里镇诗词书画学会会长重任,协力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创作了大量诗词书画作品和文艺节目,其中包括歌唱家乡的《百里美》《太湖风》等歌曲,获得广泛赞誉。二十多年来,姚新华一直兼任镇关工委副主任,被安庆市评为“关工工作优秀‘五老’”。去年又兼任百里镇老年学校副校长,为桑梓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钟爱传统文化,坚守传统道德,以身作则,德高望重,善于协调家庭关系,处理邻里矛盾,所在单位、所在屋场均能和谐相处,为镇村组乃至邻村处理多起突发事件,有效避免矛盾激化,是远近闻名的“乡贤”。

妻子李娥红任教期间,爱岗敬业,以担重担、优教绩而闻名,许多学生终身受益,特别是困难学生,李娥红待他们视为己出。退休后,她初心不改,仍义务辅导潜能生,接济困难生,奖励优秀生,被亲切地称为“教书奶”。

女儿姚霄传承书香,喜爱文学,从百里镇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太湖中学。工作之余,常将优美散文呈现给读者,见诸于各书刊。女婿谢海鸣教学之余,仍勤奋钻研,获得律师证。外孙谢东广闻博记,聪颖好学,尊老爱幼,现就读于安徽医科大学。

儿子姚岚于上海交大毕业后在上海安居乐业,现在外企工作。忙碌之余,不忘回报社会,多次默默资助弱势群体。儿媳戴梅巾帼不让须眉,在上海市泸定中学任教导主任,教学及管理成绩斐然,获得教育部上海市表彰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孙子姚亦就读于上海国际高中,成绩优秀。

老两口退休后,十分注重绿色环保与健康,多次为乡村文明建言献策,宣传环保理念,协助开展环境整治,所在自然村被评为全镇“最美屋场”。抗疫期间,姚新华、李娥红夫妇主动请缨,自愿到村口值守站岗,并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元。除此之外,姚新华还坚持以“艺”抗疫,他编写的“抗疫三字经”,在全市推广,被评为“安庆好人”。

在姚新华的以身作则和严格要求下,姚家形成了孝老爱亲、奉献服务的良好家风。多年来,全家人为济困助学、公益事业积极做出贡献,先后捐款数万元,是大家眼中的热心人、贴心人和知心人。

因工作学习原因,家庭成员分居多地,但彼此亲密无间,相敬如宾,没有因为距离而关系疏远,没有因年龄差距而有代沟。大家庭和小家庭都是人们羡慕的对象,事业、学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太湖县电视台多次慕名采访。  (百里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