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传真
百里镇大竹村: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11-17 15:05:0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054

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百里镇大竹村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乡村发展、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好了局。

20221117150544489_KDU0L04H.jpg

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通过乡村振兴夜校、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加强生态宣教,做好环保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农村生态、了解保护生态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增强生态保护意识。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生态护林员及时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成立了应急消防队伍,明确了6名风机手,开展火情演练活动,锻炼反应速度,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禁止林木乱砍滥伐,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坚持资源合理利用。常态化组织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意见,“干群联心”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村民采用轮作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等提高土地利用率,形成农业种植的良性循环。近期积极推行“稻油”轮作模式,鼓励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300余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旱改水工程,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提高农田产出效率。实施新增耕地项目,改造已荒废但可重新利用的土地资源,发动村民找回流失的耕地进行复垦,保护性开发水、土、森林等重要农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坚持农业污染治理。大力推行有机农业的发展,鼓励农户严格控制农药用量,持续推进农业化学品投入减量和替代,保护土壤性质。全力做好辖区河道治理工作,杜绝污水排入,改善水资源环境。大力宣传秸秆禁烧,鼓励将秸秆还田,利用微生物分解秸秆,可起到肥田的作用,或用秸秆生产家畜和家禽的饲料,从而减轻秸秆燃烧对环境的破坏。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发动辖区居民拆除旱厕,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有效分解粪便,做好废污处理和有效利用,提高农民环保意识,改善环境。

20221117150544488_5bkahZJx.jpg

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党建引领、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辖区群众主动做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工作,自觉清除村庄内垃圾杂物,解决乱堆乱放现象,并通过设置村容村貌保洁员公益岗位,使公益岗位人员获得稳定收入,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实现了环境治理长效化。在道路两旁栽植风景树,铺设绿色草坪,加大乡村绿化美化面积。鼓励辖区群众既当设计师,也当参与者,充分利用空地,门前建造菜园果园,院内种植花果树木,实现了庭院绿色美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目标,促进乡村振兴。

20221117150543487_nArsE612.jpg

下一步,大竹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李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