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北中镇元畈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村庄变“靓”
2022-05-06 15:57:0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17

一场春雨过后,走进北中镇元畈村,干净宽敞的村庄道路上,两排高低交错的垂柳、冬青愈显翠绿,粉刷一新的农家小院在一片油菜花中若隐若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是我们村党员群众齐心努力的结果。”元畈村党支部书记陈多群骄傲地说。

去年以来,元畈村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在提升村容户貌上持续发力,以打造“景在村中,人在景中”的秀美元畈为目标,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哪里该整治、怎么整治,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元畈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专题会议,敞开门用心听意见,集思广益谋规划。“长久没人住的闲置房屋要清理”“村里的垃圾气味难闻”“土路下雨不好走”……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元畈村的环境整治难点。

结合党员和群众提出的问题,按照“支部统抓、党员先行、群众参与”的整治思路,制定出“四清三拆一提”工作举措,即清理村庄道路、生活垃圾、卫生死角、污水管网,拆除闲置房屋、残垣断壁、土坯茅厕,引导群众提升户貌,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美丽乡村”。

“村里环境大变样,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建到大屋场,路灯安装到家门口,尤其,‘红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陈氏宗祠,经过修缮和保护,现成为安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农村人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村民陈三红说。夜幕降临的时候,村民三五成群来到广场,载歌载舞,让宁静的山村热闹起来。

环境不能一时美,怎样才能做到长效保洁?党员必须带头干,元畈村不断加强“网格化”卫生机制,划定22个网格,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细化职责,夯实责任,协助保洁员落实日常清洁工作。针对户貌提升,实行“三包”责任制:包门前卫生常净、包院内整齐有序、包室内整洁漂亮,有力解决卫生死角无人管、不敢管的难题。组织党员每月对全村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和村内河、塘、库、沟等进行清理,春秋两季补绿栽绿,逐步实现绿植绕村,四季有景。

如今,北中镇元畈村被认定为“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一幅美好生活画卷徐徐展开,奏响了“秀美元畈”乡村振兴之歌。(吴承钺 朱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