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农商银行“五个聚焦”服务乡村振兴
2022-05-06 15:55:38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747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近年来,太湖农商银行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农村经济发展,持续优化产品服务,重点加大涉农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济组织、特色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支持力度,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各项涉农贷款余额46.6亿元,较年初增加3亿元,保持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聚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获取辖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逐户对接走访,实行“一企一策”,推出“库存产品质押贷”“商标权质押贷”等贷款品种,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对辖内15户涉农龙头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资金4.3亿元。如针对辖内粮食生产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庆市常润米业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结合企业实际,为其设计以“常润米业”商标为标的的质押贷款,及时提供200万元信贷支持,解决企业房产抵押不足而产生的融资难题。

二、聚焦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推动多方合作共赢

根据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融资特点,采取核心企业加农户、合作社加农户、家庭亲情链接等融资方式,助力新型农业经济组织发展,帮助百姓致富。如针对具备辖内发展特色的“小黄牛”饲养、加工、销售一体的久鸿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为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公司扩建产房,另一方面创新推出“企业+农户+金融”模式,向养殖户发放“黄牛贷”用于从公司购买小黄牛,由核心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有效解决养殖户前期投资资金缺口大、缺乏有效抵押的问题,实现养殖户、企业和银行“三方共赢”。

三、聚焦乡村特色产业,注入地方发展金融动能

茶叶和食用菌是太湖农业特色产业。为助力太湖茶叶产业发展,创新推出“茶叶贷”,向茶叶收购商累计发放贷款500余笔、金额0.89亿元,切实解决茶叶收购资金难题。例如“天华谷尖”绿茶产业,成功获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对接食用菌主产地菌业合作社,针对种植户抵押物不足的实际,采取合作社社员相互担保的方式,并根据种植户的信誉度、经营能力和种植面积等条件,给予不同授信额度,累计投放食用菌产业“生产经营贷”500余万元。此外,还借助“社区e银行”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农业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四、聚焦信用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整村授信

全面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发挥村“两委”、金融村官联动作用,通过开展“信用村建设”营销走访、选派业务素质过硬的客户经理驻点办公、打造信用超市等举措。截至3月末,对辖内20余个行政村实现建档走访全覆盖。累计完成“金农信e贷”授信3634户、金额5.58亿元。在此基础上,借助“金农云店”系统,大力推广“无感授信”和“有感反馈”,村民有贷款需求时,可通过该行“金农云店”平台和安徽农金手机银行便捷获取信贷资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的信贷服务。

五、聚焦农户金融需求,持续创新涉农金融产品

根据农村地区业务需求,积极推广“太好贷”“拥军贷”“巾帼创业贷”等系列涉农信贷产品。联合人社部门推广“创业担保贷”,联合省农担公司推广“劝耕贷”,联合地方政府和担保公司推广“政银担”贷款,通过财政补贴、减费让利、第三方担保等方式,积极让利于民。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脱贫小额信贷”等贴息普惠系列产品4.8亿元,发放“太好贷”系列兴农产品5.3万元,发放“拥军贷”“道德信贷”等先锋模范系列产品6000余万元。同时,该行还针对涉农小微企业到期成本高的实际,推出无还本续贷和循环贷款模式,每年为客户节省成本约1000余万元。(太湖农商银行  章云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