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牵住产业“牛鼻子”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5-06 08:24:1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243

    近年来,太湖县大石乡坚持“三聚焦三强化”,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培育区域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就业容量大的特色产业,奋力构建“一乡一品”发展格局,有力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发展凝聚力。大石乡将产业振兴列为“发展首责”,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项目”必答题,年初议产业谋思路,年底看现场晒成果,按项目化管理要求推进项目谋划、资金争取、过程管控、风险防范等环节。集中召开村党组织书记抓产业发展评议会,深入开展党委书记产业发展专项点评工作,放大坐标、拉高标杆、查找差距。同时,大力实施“书记工程”,坚持把培育“能人书记”作为加快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紧抓2021年村级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9个村全面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积极开展“项目引才”计划,大力支持外出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就业。2021年以来,12名返乡能人承包村集体瓜蒌基地1097.8亩,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聚焦优化服务,强化环境吸引力。针对农业产业项目投入大、见效慢、风险大等问题,大石乡坚持做好项目、市场、监管三篇文章,引领集体产业做“精”、做“强”、做“优”。一是抓项目“精”产业。成立产业发展指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各阶段工作,调度产业发展工作进度,逐项审核批复,督促组织实施。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实地验收,下拨扶持资金,做好全流程“保姆式”技术服务。二是抓市场“强”产业。建立“互联网+电商+农业”模式,采取线上采购订货、线下生产运输的方式拓展销售市场。东湖村扶贫车间生产的地毯、桌垫全部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每天订单数达300至400单,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带动了13户脱贫户就业,人均每年增收2万多元。三是抓监管“优”产业。整乡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村级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股权量化、转账并账等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县率先完成村级合作社挂牌运行,发放8341户产权证。严格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监管平台,登记管理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统一聘请第三方公司为合作社记账,严格按规审批财务支出,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新环境。

    聚焦产业集聚,强化品牌竞争力。大石乡充分发挥耕地资源优势,乡村两级在广泛调研、实地考察基础上,探索出“瓜蒌(青梅)+草鹅”、苗木种植两个主导产业共同发展的模式,蹚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2021年底,全乡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00多万元,纯收益380万元,村均66.7万元。其中东湖村用4年时间建成了集优质瓜蒌、大棚蔬果种植和水产养殖于一体的400亩综合产业园,集体经济从2017年底不足5万元,2021年底达到118万元。为顺应市场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要求,大石乡建立了瓜蒌产业“五统一”集约发展模式(统一种植“有余9号”瓜蒌;统一注册“仰天螺”商标;统一技术把控;统一组织生产加工;统一拓展市场销售)。由乡成立联合合作总社,实行社会化运作,与各村合作社签订定价包销合同,负责销售全乡瓜蒌产品,既保证了村级合作社的稳定收益,又确保了联合合作社的稳定货源供应。各村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全乡910户入股土地2499.39亩,每年土地分红120万元;173户资金入股662.412万元,年终分红418.3万元;每年务工收入在300万元以上,每年人均增收2785元。目前,全乡种植瓜蒌3400多亩、苗木550亩、青梅570亩,村级集体资产呈几何级增长,乡村产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李熠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