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汤泉乡:以池塘建设“小”切口 做好生态振兴“大”文章
2022-04-29 11:20:3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682

汤泉乡地处花亭湖之滨,境内自然环境优美,水力资源丰富,曾被国家水利部、财政部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

池塘作为农村重要的水源工程,在防洪、减灾、农业灌溉、生态环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前期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移民后扶项目、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当家塘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囿于建设时经济、技术条件限制,加之多年运行管理不善,普遍存在着淤积严重、功能衰退、水环境恶化等问题。为此,汤泉乡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生态塘管护“塘长制”,以池塘建设推动生态振兴。

加强领导。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加快辖区内池塘水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形成,按“一塘一长、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原则,成立了汤泉乡生态塘库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村相应成立以蹲村干部为“总塘长”、各村主要负责人为“副总塘长”、村民小组组长为“塘长”的塘长制机构,全面指挥、协调、监督、落实辖区内池塘建设管理工作,掌握各村内的池塘实时动态。

严格要求。通过“塘长制”的实施,形成辖区内池塘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河道畅通,塘中无障碍物;水面无影响生态的杂草杂物,无漂浮废弃物;逐步提升池塘周边的绿化景观改造,力争实现“塘洁、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细化措施。做好塘坝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每周至少检查2次,并做好检查记录;制止向塘坝倾倒垃圾、污染水体、侵占塘坝岸线、损坏塘坝设施、电鱼、毒鱼、炸鱼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常态化组织开展“五清行动”(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设置“塘长”公示牌,公布责任人、责任范围、工作职责、监督举报热线;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公众关注参与塘坝的管护,增强塘库保护意识。

据悉,全乡10个行政村现已完成生态塘建设39口,今年将继续投入资金95万元,通过移民后扶项目和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再建生态塘17口。以池塘建设“小”切口 ,做好生态振兴“大”文章。(汤泉乡龙潭寨村驻村工作队 吴守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