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稻蔺共养 绿色高效
2022-03-04 09:02:1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622

“当前的蔺草田间管理,一是要抓好杂草的防除和病虫害防治;二是要科学用水,保持土壤干干湿湿,不糊烂、脚不陷。”

3月2日,在新仓镇金鸡村种植大户吴世成的蔺草田里,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专家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据悉,蔺草,俗称石草、席草,草茎圆滑细长,粗细均匀,壁薄芯疏,软硬适度,纤维长,富有弹性,抗拉性好,色泽鲜艳,清香浓郁,是极佳的天然绿色植物纤维之一。使用蔺草编织的各类产品具有通气、吸湿、清凉的作用,夏季能保持适度的干燥,冬季保温性能良好,因此蔺草编织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庭日常用品,也是一种独特的室内时尚装饰品,主要用来出口日本、韩国。全县现有蔺草种植面积5000多亩。

 

“厂里正月初八就开工了,5000多万元的蔺草席订单急需70多个工人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安徽熙道蔺业公司董事长陈模结说。

“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能挣到近5000元,不比县外打工差,还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该厂质检员靳次娥说。

“去年11月上旬种下蔺草,今年6月份收割后种植晚稻。蔺草利用的是冬闲田,不耽误种稻。并且蔺草根烂在田里,又是最好的绿肥。”种植大户吴世成说。“种蔺草一亩可纯增收1000多元。”

“蔺草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而且晚稻基本上不需要再施肥,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减少了肥料、农药投入。‘蔺草+水稻’既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产业,又是出口加工创汇产业,是近年来我县着力推广的一项绿色高效种植模式。‘十四五’期间,我县力争发展到15000亩。”县种植业服务中心专家室副主任伍德信说。(李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