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新春走基层】新仓镇龙林村 “旧村”焕“新颜”
2022-01-19 17:13:37 编辑: 杨玉娟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301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小康在农村的形象表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新仓镇龙林村作为我县省级美丽乡村之一,它是怎样建设美丽乡村,让“旧村”焕发“新颜”的呢?

新仓镇龙林村位于位于新仓镇东南部,交通便利,生态发展环境良好。记者走进龙林中心村,在和煦的阳光下,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文化广场、各种主题文化墙绘、类别齐全的健身设施、宽敞安全的篮球场地、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郁郁葱葱的村庄绿化……处处皆为美景。在龙林村三合阳夕自然组整治点,记者看到不少村民聚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聊天,孩子在一旁悠闲地荡着秋千,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当问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时,村民们都赞不绝口,笑声朗朗。几个多才多艺的村民还站上百姓舞台敲起铜锣,轻快喜庆。

龙林村三合阳夕自然组村民舒阳德说:“原来我们阳夕自然组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一个组,而且地处龙林比较偏僻的地方,原来的余屋、沟渠、道路边,都比较脏乱差,这次通过这个自然村整治,给我们一个全新的面貌,整个屋场的旱厕全部改造了,过去的老余屋、路边残留的一些东西,全部做了一个全新的清理,所以获得了如今这样的面貌。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奋斗,现在搞得有模有样,这让我们农村人过上了城里生活这样的一种感觉,大家都非常开心。”

新仓镇龙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江平说:“我村通过打造省级美丽中心村,村民卫生习惯明显改变;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通过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中心村范围内,常年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体现了中心村建设的重大意义。”

龙林村只是新仓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龙林中心村投入近90万元启动省级中心村建设,主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房屋整治、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改造通村入户路网、污水管网及附属公共服务设施、河沟渠塘清淤整治、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项目。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省级中心村,2个自然村整治点,共投入260万元,让广大民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个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党群和谐的美丽乡村,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太湖大地,为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孔江平下一步我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协调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和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美丽龙林。(记 者:黄德丰  见习记者  姚权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