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新春走基层》新仓镇花园村: 盘活土地资源 打造强村富民新样板
2022-01-19 17:12:39 编辑: 杨玉娟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124

近年来,新仓镇花园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通过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土地价值,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强村富民新样板。

新年刚过,在花园村九姑畈农田里,建设正酣,挖掘机在田间进行清沟整地作业,工人们正在搬运有机肥,村两委干部则在田边精心谋划着扩建的80亩瓜蒌基地建设。眼前这一景象,得益于花园村“两委”班子,合理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借势而为,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克文说:“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党员群众干部积极参与。二是与浙江、岳西等地外商进行合作,多种渠道多种模式发展产业。第三就是积极鼓励村民村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发展集体经济。”

自2016年以来,花园村先后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按照土地性质分块规划,合理利用,并积极推广“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建成以村址为中心的“花菇绿艺”“智慧小菜园”、水稻种植基地等,先后发展水稻种植700亩、苗木120亩、瓜蒌80亩、蔺草80亩、水果60亩。通过产业发展,这些基地不仅带动了本村村民就近就业,平均每年发放务工工资140多万元,还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攀升。

“我在村基地里干活,主要是栽花、施肥、除草,既能照顾家,又能照顾孩子,年收入两万多元,给我家庭带来了帮助。” 村民吴守平说。

“2020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40多万,2021年有73万多元,估计每年都会大有提升。”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克文说。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花园村在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村民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也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如今的花园村,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吕克文说:“下一步,打算结合村土地流转资源,现在村里流转土地有1000多亩,想继续发展特色产业,结合高铁开通,继续发展旅游业,把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融媒记者 黄德丰 见习记者 姚权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