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2022-01-18 15:26:12 编辑: 杨玉娟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176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将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贯穿到决策、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法治化,为县域经济高质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强化法治宣传,为营商环境点亮指明灯。以“八五”普法启动年为契机,组织法律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采取法律咨询、现场讲座等方式,围绕《民法典》《劳动法》等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新媒体普法、以案释法等企业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普法工作模式开展营商环境法治宣传,促进管理层依法经营,员工依法维权。同时,还加强对执法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培训。

优化法律服务,为营商环境安装助力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 学习教育活动,推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公证、法律援助对企业的服务功能,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园区、企业开展“送法进企”活动,进行“法治体检”,引导企业准确认识和把握涉企法律法规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企业依法经营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严格执法监督,为营商环境扭紧安全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决避免选择执法、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多形式开展对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对基层综合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人员管理、执法装备、场所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相关新闻